一名網友在PTT好奇發問,明明養小孩很燒錢但為什麼還要生,引發討論。(示意圖 達志提供)
一名網友在PTT好奇發問,明明養小孩很燒錢但為什麼還要生,引發討論。(示意圖 達志提供)

國發會日前公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,國人生育率持續下降,今年總生育率可能創下歷年最低的0.89人,一名網友在網路上表示,現在物價、房價高漲,養小孩花費只會越來越高,就算夫妻月收10萬還是不夠用,不明白為何還是有人想生,對此,過來人們分享養小孩過程非常幸福,生了沒後悔過。

一名網友在PTT好奇發問為何要生小孩,表示看過許多夫妻用盡一切方法只為了懷孕,但現在物價不比從前,假設一對夫妻月收入8至10萬元,先噴2萬元房租,再扣掉基本生活開銷,錢已所剩不多。

原PO表示,加上每個月還要存錢以備不時之需,算一算一個月沒剩多少錢,也無法有什麼娛樂或出去玩,「總不能整天讓小孩在家玩平板,出去就是去公園,這樣也很可憐,所以沒賺多少錢還硬要生小孩是在想什麼?」

對此網友紛紛留言,分享生小孩、養小孩的心情,「因為生小孩這件事,是倒吃甘蔗啊」、「剛生真的很花錢,但育兒蠻開心」、「因為養小孩過程非常幸福,看你周遭就知道,要不然大家都傻瓜嗎」、「一種人生經歷」、「喜歡小孩啊!」、「多了一個伴陪我一起逛街、看電視劇、出去玩、聊天」。但也有人認為,「錢夠多才有機會享受養小孩的樂趣」、「沒想那麼多,結婚生子就是人生的規律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