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本上的杜甫畫像,其實是現代畫家蔣兆和以自己為原型繪畫而成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課本上的杜甫畫像,其實是現代畫家蔣兆和以自己為原型繪畫而成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學生時期不少人都會惡搞課本上的古人畫像,其中被最多學生塗鴉過的,非唐朝詩人杜甫莫屬,但你知道嗎?其實課本上的杜甫畫像根本不是他本人,而是一位現代畫家,以自己作為原型,虛構出來的畫像,甚至有不少著名古人的畫像,像是明朝醫藥學家李時珍、宋朝天文學家祖沖之等,都是從他身邊周遭的親友或近代名人為原型而描繪出來的。

綜合陸媒報導,古代沒有相機,畫像的人力成本又太高,就算是名留青史的著名古人,也不一定能讓自己的容貌千古流傳,而且就算當時真的畫了畫像,但經過了幾千幾百年,這些畫像也未必能妥善保存下來,導致大多數古人的長相都成為謎團。

因此我們在課本上所看見的古人畫像,其實大多都來自於現代創作者的「腦補」,其中包含大陸著名畫家蔣兆和,最常被學生拿來塗鴉的杜甫畫像就出自他手,並且以自己作為原型描繪,他在畫其他古人畫像時,也多採用周遭親友或近代名人當作藍圖,比如明朝醫藥學家李時珍的原型,就是同樣為醫學家的岳父蕭龍友;宋朝天文學家祖沖之則是參考大陸氣象學家竺可楨。

除了蔣兆和等現代畫家的作品外,其他古人的畫像大多來自2個地方,如果顏色看起來比較精緻、有色彩,大概率是南薰殿人像,根據北京故宮的說法,明朝崇禎年間,皇帝命人繪製歷代帝后、賢臣圖保存於宮中,到了清朝乾隆年間被拿出來修復。收藏於南薰殿的畫像共有121份,所繪大小人像共583名,但基於繪畫年代,古代帝王的長相應該也是想像而來,但在衣裝、氣勢上仍有較好的還原效果。

第二則是來是於古籍《三才圖會》,其畫像都統一為半身像,且風格較為簡單,每個人物的畫像也十分雷同,僅有些微差異,因為《三才圖會》是一本百科圖解書,包含天文、地理和人物,而名人的畫像只是為了讓讀者能簡單參考,不求精準與好看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