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人稱為「香港第一影后」的惠英紅。(圖/翻攝自@惠英紅微博)
被人稱為「香港第一影后」的惠英紅。(圖/翻攝自@惠英紅微博)

你能想像一個拿過6座金像獎2座金馬獎的影后,曾經在街上乞討10年嗎?女星惠英紅出生於1960年,出生時過著優渥的生活,但3歲時卻家道中落,跟媽媽去餐廳要剩飯剩菜,靠著乞討渡日。等到大一點的時候,她便開始在紅燈區販賣香菸和口香糖。可能是在紅燈區待久了,惠英紅很快就學會察言觀色,分辨得出誰是好人,又有哪些只是偽善者。苦日子過了10年,在13歲當舞女時,她被一名導演相中,給了拍武術電影的機會,飽經世故的她把握住了這次機緣,也從此改變了她的人生。

惠英紅認為工作是她人生最重要的事情。(圖/中時新聞網)
惠英紅認為工作是她人生最重要的事情。(圖/中時新聞網)

惠英紅被簽下後開始了她的功夫人生,也順利成為了一名武打女星,甚至被香港人稱為「打女」。但好景不常,那個時代突然冒出了張曼玉,王祖賢等同類型的甜美女星,也有很多人開始認為「武打明星都不會演戲」導致那時惠英紅沒戲可拍,沒有了收入。她於是轉拍寫真力求轉型,結果上門的只有三級片邀約,心情低落的她最後吞下100片安眠藥,想要一走了之,結果被媽媽發現,及時救回了她的生命。自此,39歲的被人稱「過氣女打星」的惠英紅收拾好了傲氣,決定從小角色重新演起。

62歲的惠英紅保養得宜。(圖/中時新聞網)
62歲的惠英紅保養得宜。(圖/中時新聞網)

惠英紅演技精湛,在2017年時,她以《血觀音》棠夫人一角徹底翻紅,還一舉拿下金馬影后,也讓更多人見識到她能收能放的好演技。當年張曼玉、鍾楚紅等女演員已經消失,只有惠英紅還屹立不搖,片約不斷。直到如今,走過大半生的惠英紅,最懷念的是12歲時遇見的美國水兵,她將此男視為初戀,但也一直沒有找到人,便成為了她一直放不下,不斷回想的執念:「如果他哪一天回來,向我求婚,我一定立馬答應!」許多人都感嘆她太固執、執念太深,明明翻轉了逆境人生卻仍不找人嫁娶,照顧她一生。但正因為她如此不屈不饒,才能把人生活得如此精彩。

★觸mii 關心您:再給自己一次機會

自殺防治專線:1925(依舊愛我)24小時服務

生命線:1995

張老師專線:198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