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祖武(左)、林嘉俐在《冬菊,沒問題》飾演夫妻。(大愛電視台提供)
謝祖武(左)、林嘉俐在《冬菊,沒問題》飾演夫妻。(大愛電視台提供)
謝祖武(右二)、林嘉俐(左二)在《冬菊,沒問題》飾演夫妻,有李唯楓(右一)與吳沂庭兩個兒子。(大愛電視台提供)
謝祖武(右二)、林嘉俐(左二)在《冬菊,沒問題》飾演夫妻,有李唯楓(右一)與吳沂庭兩個兒子。(大愛電視台提供)
《冬菊,沒問題》首映會,演員齊聚。(大愛電視台提供)
《冬菊,沒問題》首映會,演員齊聚。(大愛電視台提供)

林嘉俐、謝祖武、李唯楓、蔡燦得、馬國賢等人8日父親節出席大愛台《冬菊,沒問題》首映記者會,林嘉俐透露,年近80歲的父親日前騎機車摔車、右手臂斷掉,「開刀夾了鋼板再鎖住,變成鋼鐵人!幸好還能走路」,她苦笑說,原本自己在醫院陪伴,24小時不離開地嚴格緊盯,這幾天她不在旁嘮叨叮嚀,爸爸就很快樂,「父親節我不在,他更快樂!」因為老人家就是這樣,覺得不痛了就好,明明不能用右手,照樣滑手機、拍照,都沒想到日後要承擔的後果。

謝祖武說,父親節對他來說是個又愛又怕的節日,他祝福全天下的父親們父親節快樂,給岳父的紅包早就包過去了,他也祝福那些父親不在的人,「父親永遠在天上看顧著我們!」坦言這節日對他是滿大負擔,通常到了這一天,他是一個人在家或是一個人去看看父親,傷感多於歡樂,若非時隔22年再接演大愛台戲劇、必須出席首映會,他也會如往常一樣一個人低調度過這一天,

他的20歲的兒子就讀北藝大戲劇系,被問兒子有什麼表示?他說自己出門時兒子正在打球,回家後也不知道他會在哪裡,感嘆「真實父子關係與戲裡未必那麼一樣,真實父子通常話不多或是有話直說,我們最近一次對話,他還說我演技比較老派!他同學跟他討論我過去的作品,他都說沒看過,可能是騙我。」至於為何評為老派?「可能是他個人對我的偏見與成見!」李唯楓則說,看他兒子去參加殺青酒時父子氣氛滿和睦,謝祖武搞笑反駁:「那是假的!」

他說兒子小學三年級時收到他寫的卡片,後來才發現是老師規定全班都要寫,兒子讀小學時每一年父親節都有卡片,讀國中後就沒有了,「我後來都是公家的父親節快樂,父親節蛋糕?他媽買的算嗎?有幾次是跟岳父共度啦!」但他說自己也早就跟兒子說自己不太Care這些,繁文縟節都可以免了,最重要的是心,不走心的話、不走心的事就不要浪費了,開玩笑說要兒子長大後分批把學費攤還,「顧好自己就是孝順我最好的方式了」。他形容父子關係比較像朋友,而且是會吵架的朋友,兒子也會跟他講心事,「他想講就講」。

歌手出身的李唯楓首度演出大愛台戲劇,也是他從大陸返台後,首次演出吃重的角色,劇中飾演謝祖武、林嘉俐的兒子,直言自己角色從結婚、生小孩、離婚都是先斬後奏,「比大S更有自己的想法!」他說如果是自己要結婚一定會先跟家人講,不過他家人口簡單,長輩只有爸爸和兩個叔叔,通知和要做這件事可以同時進行,一直以來都是我自己一個人面對,「我跟每一任女友說,你嫁我就是娶我,我就是一個人。如果對方是大家族,結婚後就是以他們家為主」。

他回憶叛逆青春往事,高一時第一次被爸爸打巴掌,是因為他隔天一早要出遠門旅行,但因為他沒準備,缺了一個學校規定要用的背帶,爸爸徹夜沒睡,一早7點就趕快去市場買,因為忘了帶鑰匙,回家時按門鈴,剛起床的他睡眼惺忪不耐煩問:「幹嘛那麼煩!」一整晚沒睡的爸爸氣得搧了他一巴掌說「我為了你查了一整晚沒睡,一早就開車到處去問」,他被打得「整個矇了」,在聽到爸爸講的話之後自己也哭了,覺得很不孝順、對不起爸爸,爸爸後來氣得兩天不跟他講話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