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少台人被騙到柬埔寨從事詐騙,引起檢方重視,在機場舉牌示警。(圖/陳麒全攝)
不少台人被騙到柬埔寨從事詐騙,引起檢方重視,在機場舉牌示警。(圖/陳麒全攝)

近期柬埔寨「淘金」新聞頻傳,許多台灣人不敵高薪誘惑,受騙赴柬埔寨打拚,卻慘遭囚禁虐待。不只台灣,馬來西亞媒體昨(7日)報導一則真實案例,被害人在網路上看到柬埔寨打工廣告,受對方開出約台幣月薪8萬條件吸引前往打工。沒想到竟是惡夢的開始,被害人被關押在黑房、限制飲食等不人道對待,最後靠著宛如電影情節的「逃脫路線圖」,塞進一個大箱子逃離火坑獲救。

馬來西亞《詩華日報》報導,一名自稱為「傑森」的男子接受大馬皇家員警部隊官方電視頻道(PDRM RMP TV)訪問時表示,他早前曾到過中國打工,但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,就回國休息。他表示,通過社群媒體看見不法集團刊登的招聘廣告,經過搜索調查後覺得沒有不妥而提出申請,期間也被不法集團人事主管面試多達4次,開出月薪1萬2000令吉(約台幣8萬)。他說,今年5月6日按指示飛往柬埔寨,入境後被一名陌生男子帶走,到加油站加油時,又有另外3人上車。

傑森表示,「起初以為和他一樣是應聘者,瞭解之下才知道他們是被集團派來,監視他的一舉一動。」。傑森透露,自己曾在車上問了很多與工作有關的問題,但車內4人並沒有正面答覆,只說到目的地後一切都會有答案。抵達園區後就被搜身,隨後被禁錮在某一地點,接受為期2天的培訓,培訓項目包括如何將詐騙大馬人後得來的款項,在還未被國家銀行凍結的情況下轉移至國外,以及通過社群媒體進行詐騙活動的相關技巧。

傑森察覺到工作情況與應聘時所談的內容不符,休息時通過自己的手機,向父母、妻子與朋友越洋求救,被犯罪集團成員發現後,關押進小黑房禁錮2天,每天只允許吃一頓搭配菜汁的白米飯。

傑森指出,後來某天在園區餐廳看見當初接他的車手,立刻上前質問對方,對方應該是內疚而遞給他一張給了他一張逃脫的路線圖,要他在清晨時分躲入箱子,然後偷偷運出園區,過程驚險萬分,「接頭人開車到一半時,將他交給另一人送往機場,但當他抵達機場後,因證件不足無法登機,最終在當地官員協助下成功回國」。傑森說,由於自己的手機落在園區內,仍擔心手機裡的資訊被不法集團掌握後,會回來找他算帳,而過著提心吊膽的生活。他呼籲不要隨便被社群媒體刊登的國外高薪工作廣告騙了。

柬埔寨表示,警方自2021起至今年3月共接獲182宗打工騙局的報案,涉及226名大馬人受困在國外,其中62人已獲救,另外164人還受困在不同國家。受害人一般被集團成員帶走後,就會被限制行動,加劇執法單位的調查和援救工作。

儘管受騙案例不斷被揭發,仍擋不住想出國撈金的民眾。我國航警局、刑事局近期在桃園機場編排關懷提問與攔阻勤務,鄰近國家也都加強宣導,避免國人再度上當受騙。另一方面,美國非營利組織「全球反詐騙組織」則發出公告,拒絕受理8月3號起前往柬埔寨的台灣跟馬來西亞人。全球反詐騙組織透露,目前救援了約60位民眾,「受害人救出來後一聲謝謝也不說過」。對此,許多台灣網友紛紛留言痛批「被救的人都不懂得道謝感恩,是把救援行動當成理所當然嗎?丟臉,真的丟臉!」、「台灣政府、網友、警察已經盡力阻止這些人去柬埔寨,卻還是一堆人前仆後繼的去,那後果真的只能自負了!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