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夜盜汗讓人困擾,醫師提醒,還可能是身體出了問題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半夜盜汗讓人困擾,醫師提醒,還可能是身體出了問題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流汗可幫助新陳代謝,但不動也流汗讓人頗困擾,且還可能隱藏健康大問題!醫師表示,為了保持體溫正常,人體必須透過流汗來散熱,但若毫無理由就狂冒汗,要提防可能罹患了一些疾病,例如糖尿病、甲狀腺功能亢進,甚至是癌症問題。

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在《健康2.0》表示,若人體毫無理由狂冒汗,除了可能是因為過度肥胖、多汗症、糖尿病、甲狀腺功能亢進問題外,「臨床上也要注意,是否是因為血液性癌症,例如白血病、淋巴癌。」

柳朋馳表示,夜間盜汗是血液性癌症的機率雖然不算高,但要慎防可能是慢性或急性白血病的「非特異性症狀表現」,即患者症狀不一定只與特定疾病相關,而是多種疾病的特徵。

圖/截圖自《健康2.0》
圖/截圖自《健康2.0》

他舉例,曾有一同事的家人已70多歲,近數個月來,常感疲倦、夜間盜汗、感冒,因擔心免疫功能異常,到醫療院所抽血後,發現白血球數達3萬多。一般而言,白血球數如此高時,可能是感染或白血病所致,若白血球數超過3萬是因感染造成,已達敗血症,但患者還能言語,所以非因感染疾病造成,而是罹患白血病。」

外科醫師江坤俊並補充,糖尿病也會導致神經病變,除了影響感覺神經外,也會影響自律神經系統,導致夜間盜汗等異常症狀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