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采妮曾被譽為「第二代玉女掌門人」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楊采妮曾被譽為「第二代玉女掌門人」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演藝界中說到「國民玉女」,可能很多人第一個會想到的就是周慧敏,無辜清純的形象深植人心,但我們今天要說的是有著「周慧敏接班人」、「第二代玉女掌門人」的楊采妮!楊采妮雖是出生於台灣,但從小在香港長大,15歲時飛往美國讀書,才17歲就在校園裡被星探挖掘和郭富城拍廣告,從此開啟與許多天王、男神合作的演藝人生!

楊采妮和吳奇隆交往不久就分手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楊采妮和吳奇隆交往不久就分手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楊采妮的運氣簡直好到爆棚,第二部影視作品就直接被找去飾演徐克執導的電影《梁祝》裡的女主祝英台,據說本來是打算找王祖賢,但因為她檔期太滿才找上楊采妮,也是因為這部電影,讓楊采妮瞬間紅翻兩岸三地,還跟當時飾演男主梁山伯的吳奇隆傳出緋聞!

但在和吳奇隆合作之前,楊采妮就有出演過金城武的專輯《分手的夜裡》,在MV中擔任女主角,在《梁祝》之後也有和金城武合作另一部電影,吳奇隆和金城武皆是當年娛樂圈的頂流男神,私下感情也很好,但這兩位好兄弟卻同時喜歡上楊采妮!楊采妮當時在兩大男神中搖擺不定,最後選擇了吳奇隆,讓網友們驚呆了下巴,「怎麼會有人不選金城武!」,但不可否認地是吳奇隆同樣也是很有魅力的。吳楊二人交往之後,外界便有了吳奇隆和金城武兄弟鬩牆的傳言,但其實吳奇隆和楊采妮病並沒有交往很久,由於吳奇隆要去服兵役,加上經紀公司的阻饒,兩人的愛火很快就熄滅了。

楊采妮和邱韶智愛情長跑二十幾年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楊采妮和邱韶智愛情長跑二十幾年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和吳奇隆分手後,楊采妮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新加坡律師邱韶智,雖然他的外表和前男友吳奇隆相比天差地遠,但楊采妮就是對他一見傾心,開啟了長達20多年的愛戀!1997年楊采妮為了支持男友的事業,毅然決定放棄自己在演藝圈的一切,只丟下一句「我等今天好久了」就淡出螢幕前,專心和邱韶智經營公司,但好景不長,公司不到6年時間就破產了,不僅欠下不少債務,邱韶智當時也被踢爆假扮富家子、根本沒律師執照等黑料,後來頂不住壓力便決定和楊采妮分手。

分手後,楊采妮為了還債,2003年再度復出,並演出多部膾炙人口的電影,例如《新警察故事》、《再說一次我愛你》等,但這7年來卻都沒再傳出緋聞,一直都是孤身一人,但就在第8年楊采妮宣布和邱韶智復合!彷彿這麼多年單身就是為了等他,而這次邱韶智也沒在讓她失望,復合兩年後兩人便共結連理,後來還冒著高齡的危險,透過人工受孕生下一對雙胞胎,現在48歲的她還是時常會出來拍戲、接商演,從雜誌上也可以看出如今的楊采妮容貌不減、風采依舊,和當初的玉女形象相差無幾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