肝指數都正常,若飲食習慣不良,仍有罹癌機率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肝指數都正常,若飲食習慣不良,仍有罹癌機率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一名50多歲的熟女,本身沒有B型或C型肝炎,連脂肪肝都沒有,卻被醫師宣告罹患肝癌。由於臨床經驗較特殊,醫師一問之下才知道,她常買一大包花生慢慢吃,極可能造成「黃麴毒素」生成,導致身體出狀況。

這名婦人體檢時發現肝臟長了一個將近3公分的腫瘤,經抽血檢查,肝癌指數也高。肝膽腸胃科醫師鄭以勤覺得奇怪,因她的肝臟沒什麼問題,甚至連脂肪肝都沒有,易造成癌變的慢性發炎因子,在患者身上通通看不到,不解怎麼會生病。

鄭以勤在《健康好生活》分享,他詢問後才知道,該名患者偏愛吃堅果類食物,一買就是一大包,然後放著慢慢吃。醫師認為,很可能在存放過程中長出黴菌,產生一級致癌物黃麴毒素。

鄭以勤表示,除了先天基因,後天飲食習慣也易導致癌症,至少6種癌症「是吃出來的」,如肝癌(黃麴毒素、酒精)、大腸癌(燒烤炸物)、肺癌(抽菸、油煙)、乳癌(高熱量、高脂肪)、口腔癌(檳榔)、胃癌(醃漬或加工食物)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