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國80學年度聯考的各校系最低錄取標準表。(圖/讀者提供)
民國80學年度聯考的各校系最低錄取標準表。(圖/讀者提供)

分科測驗今進入第二天,如何選擇校系成熱門話題,因過去網路不盛行,各科錄取成績無法從網路得知,因此報紙刊載的各校系錄取標準、提供的電腦查榜服務,成為考生重要資訊來源。《中時新聞網》取得民國80年聯考的各校系最低錄取標準表。結果顯示,當年第一類組的第一志願大翻轉,首度由台大法律系法學組奪冠,往年排名第一的台大國貿系則屈居第二名。此外,自當年起,各校的法律系多在財經相關學系之上。

翻出距今31年前的歷史資料,當年仍屬聯考制度,各校系的錄取分數可一覽無遺。(圖/讀者提供)
翻出距今31年前的歷史資料,當年仍屬聯考制度,各校系的錄取分數可一覽無遺。(圖/讀者提供)

如何選系頗受關注,《中時新聞網》的「人生重來該選啥科系?文組1黑馬竄出:超實用」報導,一名網友在網路詢問大家,若能重選科系,會選什麼系?眾網友多表示,除最熱門的理工科系外,法律系受關注,「活到某個階段覺得無論做什麼工作,都要懂點法律,不如一開始就讀法律。」

有讀者提供《中時新聞網》當時的資料,翻出距今31年前的歷史資料,當年仍屬聯考制度,即指考的前身,各校系的錄取分數可一覽無遺,考生多半根據前一年的分數來填寫志願表。以80年度各類組十大熱門科系而言,與前一年、即79年度大同小異,但第一類組就出現大翻轉,尤以法律系開始受考生青睞、排名往前大挪移,引人矚目。

台大法律系因細分法學組、財經法組、司法組,因此錄取分數各異,當年以法學組錄取分數最高,首度擊敗往年排名第一的台大國貿系,拿下冠軍寶座。而師大英語系也擠進前十名,打破台大一校獨大的局面。

此外,當年除了台大法律系大躍升外,其他大學的法律系也差不多都在財經相關學系之上,政大而言,法律系三個組的最低錄取原始總分,都高於政大國貿系。同樣地,中興大學法律系法學組分數也較該校企管系來得高。

其他類組的前十名排行,則與民國79年度相同,第二類組因原台大資訊系分成資工、資管兩系,且雙雙進入前十名。

當年第二類組的最低錄取原始分數為210.25,而可繳交志願卡的最低原始分數為210分,因此,幾乎此類有繳交志願卡的考生都可上榜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