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女網友努力讀書只為考上好大學,藉此翻轉人生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一名女網友努力讀書只為考上好大學,藉此翻轉人生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大學科系的選擇不僅與未來職涯有關,也可能影響人生發展。一名女網友表示,為了改善家境,她努力讀書考上中字輩文組,原以為人生就此翻轉,但畢業後才發現,與其他家境好的同學相比,自己早已輸在起跑點,無奈感嘆「原來一切早在開始前就注定好了」。

一名女網友3日在網路論壇Dcard發文表示,因為家境不好,所以高中後完全沒補習,但靠自己的努力,最終仍考上了中字輩文組。上大學後她發現,身邊不少同學的家境都很好,「跟那些同學有同等學歷,我一直都覺得自己很棒」,她也認為只要持續努力,未來就能找到一份好工作,擺脫現況。

「但是,當時的我太天真了」,她感嘆,大學畢業後為了賺錢,她選擇直接出社會工作,月領3萬多元的薪水,「而家境好的同學很多都到國外唸名校研究所,他們出來後的薪水絕對是我的好幾倍」。

這時她才頓悟,原來一切早在開始前就注定好了,不管多努力還是比不過出生在好人家,階級複製都是真真實實的,不是努力想打破就能打破,她也不禁崩潰直呼,「我的努力是真的,但爬不上去也是真的」。

對此,不少網友留言表示,「我覺得關鍵不是學校,而是文組,比較目前薪資狀況對文組比較不友善」、「如果妳是中字輩理組,薪水應該也是現在的自己的2倍以上,妳的努力是真的、爬不上去也是真的,選錯努力的方向也是真的」、「文組如果不是商科或法律,很難一畢業就高薪,其實讀國內研究所出來,薪水也很不錯的」。

不過也有網友鼓勵她,「妳其實根本不用管別人,那些有錢人還有人比他們更有錢,同樣還有人比妳更窮,如果沒有必要,何必打破階級,照樣過生活就好了」、「比較比不完的,反正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就好了,懂得調適的心態或許也是一種成長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