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宏恩今出席記者會。(羅永銘攝)
王宏恩今出席記者會。(羅永銘攝)
王宏恩今辦發片記者會。(羅永銘攝)
王宏恩今辦發片記者會。(羅永銘攝)

金曲歌手王宏恩今(8日)舉辦新專輯《Muskun Kata一起我們》製作紀錄片放映會,現場眾星雲集,好友桑布伊、荒山亮、羅文裕、黃連煜等金曲歌王皆現身支持。專輯收錄他創作新歌〈被你擁抱著〉,會上提及這首歌從思念已逝父親為靈感,王宏恩數度哽咽,表示完成專輯後第一件事是給我媽媽聽這首歌,「她要我下次陪她一起聽、她不要自己一個人聽,就怕想念爸爸」。

王宏恩回想爸爸生前因為駕駛客運,長期熬夜導致身體狀況不佳,10多年前中風後一直不良於行,隨著年紀越來越大、身體多重器官衰竭,爸爸2019年10月因病過世,王宏恩突然感覺失去重要依靠、心裡一座山的角色不見了,「以前總覺得無論在外面受到多少打擊,不管怎麼樣都還有家人在,我至少有個避風港,爸爸過世後加上疫情,讓我一度很恐慌」。

尤其去年7、8月,他喉嚨突然沒聲音,求助很多間大醫院都檢查不出原因,一度擔必自己的音樂路是不是到此為止,「最嚴重是去年底到今年初,發現自己有恐慌症狀,負面情緒一直衝出來,還會自己打自己,藉著疼痛來壓抑自己的情緒」。今年一月他受邀演唱公益活動,竟成他出道以來第一次對嘴演出,「因為答應了不能拒絕,我站在台上第一次有度日如年的感覺,唱完更加恨自己」,直到今年農曆過年,他從家人歡樂聲中找回自信心及安全感,深知無論自己變得如何都還有家人在,因此釋放壓力、逐漸恢復聲音,目前已恢復6、7成。

他相隔22年再發行族語專輯,這次斥資4、500萬打造新專輯,作品廣獲圈內友人喜愛,他笑說:「黑人(陳建州)虧我做音樂都不理朋友,邀我去看球賽我都沒出現,他有問我到底怎麼回事,後來才告訴他我喉嚨出問題,他也是想辦法到處問朋友有什麼解決方式,范范也有給我建議。」他也求助天王好友王力宏,4、5月時雙方透過視訊聊天,當時王力宏正與李靚蕾鬧離婚風波,王宏恩說:「看到他真的瘦很多,他給我很多鼓勵,告訴我喉嚨問題要有耐心,也提醒我要多喝水、早睡,我們互相鼓勵。」特地傳了收錄在專輯中的歌曲〈被你擁抱著〉鼓勵對方,王力宏聽了大受感動,立刻回傳訊息表達感謝。

紀錄片中,王宏恩前往拜訪崁頂教會的部落長老們,以布農族合音演繹古調詩歌。王宏恩的媽媽也在紀錄片中感慨,部落文化因未能傳承而逐漸凋零,「會唱合音的人越來越少了」。片中出現他與小朋友相處的溫暖畫面,這個月底王宏恩即將迎接47歲生日,問起感情狀態?他坦言目前有穩定交往的圈外對象,2人交往4年,王媽媽不時催婚小倆口,但他希望先完成音樂上的階段性任務再考慮成家,「有申請到文化部補助,所以明年如果順利會再做一張國語專輯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