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蠻常於社群分享育兒生活。(圖/FB@小蠻 王承嫣)
小蠻常於社群分享育兒生活。(圖/FB@小蠻 王承嫣)

藝人小蠻(王承嫣)與邵翔愛情長跑7年,在2020年結婚並於隔年生下寶貝兒子「至尊寶」,之後她便經常透過社群平台與粉絲分享私下的育兒生活及教養方式。昨(6)日晚間她便再度發文分享兒子因貪玩摔倒,她竟忍不住斥責,複製小時候最不喜歡被長輩管教的方式,這才深刻體會別人常說的「育兒就是在照鏡子」。

小蠻6日於IG及FB粉絲團上PO文,透露自己小時候因為很愛哭,常常3秒落淚,因此被取了「愛哭包」的綽號,長大才逐漸明白這是對原生家庭沒有安全感才會出現的「高敏感」現象。但她也因為太愛哭了,經常被身邊的大人指責「不要再哭了,這有什麼好哭的?」、「好了!不要哭了!」,甚至語帶威脅「再哭我要生氣了!」、「我數1、2、3,不准哭了!」,但從沒有人真的理解她悲傷的原因跟理由,也沒有人有耐心等她哭完後問問她怎麼了,所以她為了受到關注,之後只好變得憤怒,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先生氣再說,這樣才有人會來安撫她、抱抱她。

接著小蠻透露,某天兒子「至尊寶」在窗邊玩窗簾時,她曾開口提醒「你這樣等等會跌倒,有可能會很痛」,結果下一秒兒子便臉朝下的滑倒在地,當下心急如焚的她,竟忍不住脾氣大聲斥責兒子「媽媽剛剛是不是說過你這樣會跌倒」並將兒子一把抱起,當老公邵翔在一旁提醒不要責怪受傷的孩子,她才驚覺「我看見了我小時候複製過來的模式,為什麼無意識的就先罵再說?」之後她便懊悔自責的表示「當下我好氣,我好氣自己!好想收回剛剛那句話!」也深刻理解到別人常說「育兒就是在照鏡子」,希望藉此提醒自己「去同理當時人事物的處境,此刻眼前的片刻更能細心察覺感受聆聽」再度吸引大批粉絲共鳴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