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增強抵抗力該怎麼吃?程涵宇營養師表示,要依照時機來決定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想增強抵抗力該怎麼吃?程涵宇營養師表示,要依照時機來決定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台灣疫情近日趨緩,但民眾可別因此鬆懈,除了口罩要戴好外,平時也要多補充營養素,增強抵抗力,但營養素該怎麼吃,其實應依時機決定。程涵宇營養師在臉書粉專表示,想為身體補充營養素,可分為預防、染疫、康復3階段,每一個階段所需的營養素都不同,補充正確才能有效提升免疫力。

營養師程涵宇提到,最新2022年營養學期刊,公布新冠肺炎三階段所需營養素、礦物質,而且無論幼童、成人還是長輩都適用,營養素間相互作用,使身體保持健康,隨時能發揮即戰力,第一階段是「預防、提升保護力」,可補充維生素C、D、B6、鋅、鐵及硒,有抗氧化、維持正常生理、活化保護、調節保護力活性等作用。

第二階段則是「確診」,染疫後最明顯的就是身體不適,可補充維生素C、D及鋅,因為生病後易導致維生素C大量消耗,所以必須補足,有幫助抗氧化的效果,另外維生素D、鋅能保持健康循環、強健體力和維持代謝等,而且有研究發現,該階段營養是否補得好,與癒後狀況非常有關,因此染疫期間一定要多補充營養,調整體質。

第三階段為「恢復期」,許多患者康復後可能會出現後遺症,也就是所謂的「長新冠」,最常見的就是狀態差、沒體力或睡不好問題,而且症狀持續超過12周,此階段可補充維生素B1、B6、B12、C、D、E、鐵、鋅、硒及葉酸,主要有增進神經系統健康的作用,幫助腦袋清晰不雜亂、重啟身體活力。

不少人會透過保健食品提升保護力,程涵宇對此建議,維生素、礦物質都要吃,而購買保飲食品前要看標示,市售的綜合維他命分10種、12種及22種,最好選擇含有以上推薦的營養素,而且要挑選大廠牌,若平時會補充多種保健食品,要注意總劑量勿超過,購買時可詢問營養師,除了吃保健食品外,還要搭配均勻飲食及規律作息與運動,才能提升保護力的基礎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