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門技師表示,機車煞車拉桿之所以缺一角,背後有其安全考量。(圖/翻攝自抖音)
車門技師表示,機車煞車拉桿之所以缺一角,背後有其安全考量。(圖/翻攝自抖音)
@kwz_motor 你知道嗎?山葉機車近幾年的機種碟煞的拉桿凹槽設計,是為了安全而設計的喔!如果你對機車有些設計不太清楚用途,歡迎底下留言討論#技師 #fyp #新莊 #忍店 #維修 #冷知識 #機車行 #學習 #我要上推薦 #motor #拉桿 #煞車 #碟煞 原聲 - 新莊忍店機車行

台灣地狹人稠,機車密度高居亞洲之冠,是不少人通勤、出遊的代步工具,在2300萬人口之中,有至少1400萬輛的機車,平均每2個台灣人就有1人有機車。不過機車配件五花八門,就有網友不解,為何部分機車的煞車桿會缺一角?對此,一名機車行技師特別拍攝影片講解背後救命關鍵,引爆眾人熱議。

「新莊忍店機車行」近日在抖音(TikTok)平台上傳一段影片,一名技師指出,近年來一些碟煞機車的煞車拉桿會有凹槽,且凹槽方向朝下,乍看就像是缺了一角,但其實這並非是瑕疵,關鍵時刻還能保命。

影片中,技師提到,這個設計主要是當機車倒地時,拉桿碰撞地面後,支撐點會從凹槽處斷掉,不至於讓整根拉桿斷裂毀損,如此一來,即便少了前段,但至少在行車過程中還有後段可以做為煞車使用,確保行車安全。

影片曝光後網友這才恍然大悟,紛紛留言直呼「還真沒注意過」、「原來如此,我的也斷這樣」、「我以為是工廠快速分左右的耶」、「我斷過,還好剩下一點點可以用」;也有人表示「後照鏡兩邊不一樣的螺紋方向也是為了防止倒車後照鏡斷裂,只會先鬆掉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