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臉書粉專整理110學年度台大一年級生申請轉入、轉出數據,引發熱議。(資料照/范揚光攝)
有臉書粉專整理110學年度台大一年級生申請轉入、轉出數據,引發熱議。(資料照/范揚光攝)

大學生若對目前就讀的科系不滿意,多半會提出轉系申請,臉書粉專「圖地」整理110學年度台大一年級生申請轉入、轉出數據,發現同樣都是經濟相關,經濟系有最多學生想要轉入,農業經濟系的轉出比例則高達50%,引起網友熱議。

臉書粉專「圖地」18日整理出110學年度台大一年級申請轉系數據,其中最多人申請轉出的科系為「農業經濟系」,該系一年級學生共46人,但申請轉出的學生就有23人,比例高達50%,一半的人都想走,不過仍有1人申請轉入。

另一方面,最多人想轉入的科系為「經濟系」,有110人申請轉入,僅4人申請轉出,比例3.3%。對此「圖地」小編不禁質疑,同樣名為經濟,加了農業人人逃,沒了農業卻擠破頭,「這是怎麼回事?」

台大科系轉系排行榜。(圖/翻攝自臉書粉專圖地)
台大科系轉系排行榜。(圖/翻攝自臉書粉專圖地)

實際查看「台大科系轉系排行榜」,雖然經濟系申請轉入人數最多,不過將法律系各組人數相加,司法組54人、法學組53人、財法組34人,達141人申請轉入。另外電機系有70人想轉入、會計系有43人想轉入,也相當熱門。

從申請轉出比例來看,農業經濟系達50%最高,其次是政治系公行組45.6%、動物科技系40%。而心理系、職治系、牙醫系、醫學系、中文國際學士班、醫工系皆無人申請轉出,比例為0%。

數據曝光後,網友們議論紛紛,「經濟原來這麼夯」、「為什麼這麼多孩子想轉入經濟系」、「是不是因為經濟系條件最寬的關係啊」、「原來這麼多人會繼續留在法律系啊」、「心理系居然輸了」、「動科有這麼慘嗎?ESG正夯,很多可以做啊」、「原來政治國關是個圍城,在外面的想進去,在裡面的想出來」。

值得注意的是,根據台大111學年度轉系可招收名額上限表可見,每個科系都有設定招收轉系生上限,最熱門的經濟系其實僅收36人,開放最多名額的則是機械工程系52人,其次是電機工程系51人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