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朝一首情詩僅短短28字,卻直白描述出古代女子赤裸裸的情愫,成了經典之作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元朝一首情詩僅短短28字,卻直白描述出古代女子赤裸裸的情愫,成了經典之作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古代封建社會,百姓們向來含蓄,面對男女之情總是欲說還休,相當矜持。不過元朝就曾流傳一首情詩,短短28字卻直白描述出古代女子赤裸裸的情愫,被後世評為大膽之作。

根據《搜狐網》報導,元朝詩人張雨曾寫下一首名為《湖州竹枝詞》的詩作,原文為「臨湖門外是儂家,郎若閒時來吃茶。黃土築牆茅蓋屋,門前一樹紫荊花。」

全詩以女性為視角,旨在告訴心儀男子,自己的家就住在湖畔,明示對方如果閒來無事,可以上門作客;後兩句也不避諱說出自家房子是由簡單的黃土和茅草建成,尤其紫荊花配黃土房的形象,一下子就讓對方記住了她家的獨特處,確保不會找錯房子。

這首情詩短短28字,沒有一字點破男女之事,卻格外引人遐想,全詩翻譯可以「約不約?」3字概括,甚至被後人解讀為「大膽」之作。

最主要的原因在於,古代女性沒有自由選擇伴侶的權力,多半靠著媒妁之言就訂下終身,甚至有些是指腹為婚或是童養媳,然而,這首詩大大凸顯了農家女子面對愛情時,不卑不亢又大膽坦蕩的態度,既沒有古人表達愛慕時的扭扭捏捏,也沒有現代人的輕佻放縱,因而成了經典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