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旬阿嬤因上腹痛求診,才發現她平常愛吃夾心餅乾等甜食,沒想到因此確診胰臟癌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8旬阿嬤因上腹痛求診,才發現她平常愛吃夾心餅乾等甜食,沒想到因此確診胰臟癌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高糖飲食不僅讓人變胖,甚至還會提高罹癌風險。肝膽腸胃科錢政弘醫師提到,他曾收治一名8旬阿嬤,因上腹部悶痛而就醫,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後,發現她確診胰臟癌,但阿嬤平常沒有不良嗜好或三高問題,一問之下才知道,由於她年紀大又牙口不好,平時有愛吃零食的習慣,不僅導致血糖上升,甚至出現胰臟癌。

肝膽腸胃科錢政弘醫師在《健康2.0》提到,先前一名80歲阿嬤因上腹部悶痛來看診,由於她年事已高,因此醫師並未用照胃鏡檢查,而是進行腹部超音波,發現阿嬤的胰臟胰管有擴張現象,由於正常胰管約0.2到0.3公分,但患者的胰管卻是0.4公分,雖然當下並未看到腫瘤,但以過去的經驗推測,可能是胰臟頭部長腫瘤導致。

錢政弘醫師安排電腦斷層,果真在胰臟頭部發現2公分腫瘤,確診為胰臟癌,所幸還是初期,病人開刀後順利痊癒,但家屬相當納悶,因為阿嬤沒有三高問題或不良習慣,不知道她為何會罹癌,醫師詢問之下才知道,阿嬤因牙口不好,平時飯吃的不多,所以喜歡吃好咬的餅乾,尤其是夾心餅乾,每天都會準備一包,想到就吃也未節制,導致血糖跟著上升,甚至出現胰臟癌。

錢政弘醫師也提醒,甜食或飲料過量對身體會造成傷害,中研院過去曾研究指出,糖和乙醯葡萄糖胺對DNA的損傷雖無法立即看見,但對器官損害難以修復,高糖飲食容易讓胰臟的糖代謝異常,長期累積下來,會大幅提高癌症和其他疾病的發生率,民眾若有喝飲料的習慣,建議每天以喝一杯為限,而且分量為中杯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