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指出,腸躁症與胰臟癌所引起的發炎,至少有3種差異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醫師指出,腸躁症與胰臟癌所引起的發炎,至少有3種差異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長期腹瀉、便秘,可別以為是腸胃問題。一名患者因肚子拉不停就醫,卻被診斷為腸躁症,後來實在是覺得不對勁,深入檢查後發現,已胰臟癌三期。醫師分享若有3症狀,民眾可能就要有警覺心了。

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在《健康2.0》表示,一名60多歲的患者因腹瀉未止,先去醫院照胃鏡,只看到輕微胃發炎,大腸也顯示正常,「連息肉都沒有」,醫師研判腸躁症,開胃藥給他。

不料,患者除了腹瀉,食慾開始變差,體重更因此下降。他找上錢政弘,醫師觀察患者當時的表情及敘述情況,認為不太像是易緊張的人,決定抽血檢查。沒想到一驗,「胰臟癌的癌症指數破表」,正常數值在37以下,病人居然飆到1萬多。

進一步照斷層確認,真的是胰臟癌,腫瘤已長到近5公分,詳細分期落在第三期。錢政弘進一步指出,腸躁症和胰臟癌引起的發炎,基本上有3個差異,包括體重減輕、排便較油、肚子悶痛,若有這3種狀況,應及早就醫詳細檢查,不要貽誤時機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