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黃軒表示,未打滿3劑疫苗,靠自然感染產生抗體,當作護身符不太可靠,若遇到新的變異株,就可能再次確診,只是暫時的流星。(圖/示意圖,記者郭吉銓攝影)
醫師黃軒表示,未打滿3劑疫苗,靠自然感染產生抗體,當作護身符不太可靠,若遇到新的變異株,就可能再次確診,只是暫時的流星。(圖/示意圖,記者郭吉銓攝影)

確診康復者被形容如獲得無敵星星般,不過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表示,未打滿3劑疫苗,靠自然感染產生抗體,當作護身符不太可靠,染疫3個月後的抗體,有些更下降到18至20%,此時若遇到新的變異株,就可能再次確診,只是暫時的流星,若想獲得無敵星星,就必須伸出手臂,「有去接種第三劑嗎?星星就在那邊」。

黃軒今(7)日於個人臉書粉專指出,新冠肺炎流行期間,人人都有無敵星星,但也是暫時的流星,早在2020年,新冠肺炎疫苗尚未問世前,就已有許多文章報導,自然感染產生的抗體不夠高、不夠持久,染疫後3個月,有些只剩不到18至20%的抗體而已,若此時再遇到新的變異株,就會再次確診。

黃軒表示,自然感染Omicron,產生抗體當護身符,已不太可靠了,因Omicron具有2大特色,如感染後,有99%都是無症狀或輕症;其二為Omicron變異太快,容易產生重複感染,而容易發生重複感染的族群是無症狀或輕症患者,體內所激發的免疫力,本來就不高,也不持久,因此只要Omicron有稍微突變點,又很容易再次攻破、確診。

黃軒說,研究人員發現,接種2劑疫苗,對Omicron有效,是因為刺激了記憶細胞,記得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的接觸,而產生抗體,這也就是為什麼打滿2劑後,仍然有65%保護力。另外,打第三劑除了加強免疫記憶細胞,還能大量產生抗體,也可持續辨識大部分未突變的Omicron變異株。

黃軒呼籲盡快接種疫苗,不僅是避免重症、死亡,也是讓身體有綜合免疫力,去抵抗其他新冠變異株,這就是獲得無敵星星的大好時機,而這些無敵星星是須要伸出手臂,打滿3劑疫苗才有可能出現的,「有去接種第三劑嗎?星星就在那邊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