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期的低薪也是台灣人才外流主因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長期的低薪也是台灣人才外流主因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台灣長期低薪,加上通膨問題讓許多上班族常常喊苦,根據統計,去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3211元,是近5年來首度呈現負成長。一名網友透露,媽媽只是普通的五專畢業,沒有大學學歷,她20年前在百貨公司工作月領6萬,自己的薪水卻不增反減,讓他感嘆「20年前薪水竟比現在高」。有網友表示,反觀大陸的薪水加速成長,《每日經濟新聞》先前報導,大陸碩士畢業生平均起薪逾4.3萬元,比台灣的3萬2282元高出許多。

一名男網友在Dcard發文指出,與媽媽聊天時她透露以前在百貨公司當主管薪水6萬,比現在的平均薪資還高,他驚訝表示,「難道2022的現在台灣薪水不漲反而倒退?加上通膨和高房價大家到底都怎麼活下來的?」

不少網友感嘆「連大陸都快追上」、「我20年前的薪水跟現在差不多」、「40年前我媽高中畢業直接去當櫃姐,當時每個月就36k了,比我第一份工作的35k還高」、「我媽30年前的薪水將近35K,當時的物價,唉」、「以前物價跟房價都便宜,後來通膨大於薪資漲幅,造成薪資雖然小漲,但物價房價早已漲數倍」、「現在的產業結構也變了,以前一堆國高中畢業去做生意就賺得很快,現在不唸到大學沒人要雇用你,還是做最低階的職員」。

但也有網友指出「怎麼不說現在科技業一堆剛畢業起薪8萬,不要只會拿個案」,原PO則回應,「我媽沒有高學歷,五專畢業,只是安分的做了幾年百貨公司從櫃檯小姐當到樓管,就有那樣高的薪水,不要拿專挑高學歷的科技業來比,那絕對不是多數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