命理專家小孟老師指出,端午節當天不能行房,也別送人成串的粽子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命理專家小孟老師指出,端午節當天不能行房,也別送人成串的粽子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本周五(6/3)是端午節,除了划龍舟、吃粽子以外,命理專家小孟老師也分享7大禁忌,當天禁去陰氣重的地方,也禁止行房,否則將會影響自身運勢,如果想送別人粽子,也切勿直接送「整串」,以免觸人霉頭,是不吉利的象徵。

1、忌去醫院、陰氣較重之地

先秦時代認為農曆五月(國曆六月)是毒月,因此也稱作「五毒月」,尤其在疫情期間要特別小心,記得勤洗手、忌群聚,除非真的生病,不然不要去醫院探病,或去殯儀館等潮濕、陰氣較重的地方。

2、禁慾不要行房

《呂氏春秋》中的《仲夏記》要人們在五月禁慾、齋戒,因為端午為五毒月,需要內健而外順,也就是體內要環保、氣血要足,不要消耗元神,否則會損氣耗精,邪氣易入侵,要吃清淡、不要殺生,最好吃素保平安。

3、不要生小孩

《史記‧孟嘗君列傳》記載,歷史名人孟嘗君在五月五日端午出生,父親要求母親不要生下他,認為「五月子者,長於戶齊,將不利其父母」,若真的一定要生,建議出生後將身分證上的生日換成別的。

4、不要去森林與山上

五月為五毒月,這個時節的節氣會突然轉變,雨量增多、空氣悶熱,毒蟲、病毒肆虐,因此草叢、樹林、山上等地,有很多蟲、蛇、鼠、蟻會出現,有要去森林的人記得帶雄黃,不然容易會被蟲蛇咬傷。

5、不要在當天送整串肉粽

整串肉粽會以繩子綁在一起,民間相傳容易形成「繩煞」,讓收到的人有穢氣,因此端午節當天送人粽子要用散裝的比較好。

6、端午不要去海邊

端午節水鬼出沒,容易抓交替,因此沒事不要去海邊,以科學面來說,端午節氣也是梅雨季節,所以海邊容易下雨、溪水暴漲,容易發生水厄。

7、不要亂丟平安符

端午節為不好的日子,諸事不宜,眾人容易脾氣不佳、遇到小人,毒氣橫行,疫情蔓延,因此不可以將平安符亂丟,需用平安符來保平安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