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台灣掀起「鮭魚改名之亂」,逾330個人為免費吃壽司而改名。(資料照/民眾提供)
去年台灣掀起「鮭魚改名之亂」,逾330個人為免費吃壽司而改名。(資料照/民眾提供)

去年日本連鎖壽司店推出促銷活動,導致台灣掀起「鮭魚之亂」,逾330個人為此改名。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昨(25日)在審查《姓名條例》修正草案質詢時提出,是否有比「改名限制3次」更好的作法,引來鄉民砲轟,「問這個真的有夠low」、「有必要為300個人改現行的法律嗎」。

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審議《姓名條例》修正草案,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詢時指出,「鮭魚之亂」事件後,有些民眾因改名次數已達3次,沒辦法再改回來,提出是否有除了次數限制外更好的作法,如收取較多的行政規費、設定短期冷靜期等。

有網友將相關新聞轉發到PTT八卦板,不少鄉民見這番言論一面倒酸,「問這個真的有夠low」、「活該啊,自己要亂改名的」、「都三次機會了,自己選的」、「太兒戲了,自己名字都不尊重」、「愛當鮭魚就讓他當一輩子」,更有人直言,「有必要為300個人改現行的法律嗎」。

根據目前規定,名字的字義粗俗不雅、音譯過長或有特殊原因者,得申請改名,但以3次為限,不過朝野立委認為,改名雖為個人自由,但短期內頻繁改名字會造成資源浪費,因此增加改名後一定期限內不可再改名的限制。

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,基於姓名權是個人重要權益,民眾改名本應深思熟慮,是否應該增加改名期限的限制,內政部會尊重立法院的審議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