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qtcom公布2022年全球平均智商排行榜,由台灣奪下冠軍,之後依序為日本、匈牙利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Wiqtcom公布2022年全球平均智商排行榜,由台灣奪下冠軍,之後依序為日本、匈牙利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許多人都有做過智力測驗的經驗,但你知道台灣人的平均智商是世界第一嗎?芬蘭智力測試機構「Wiqtcom」近日公布最新的「全球智商測試」,結果顯示世界上最聰明的國家前3名,分別為台灣、日本和匈牙利,其中台灣的平均智商成績為116.07,比日本的112.69還要高。

智商不但和人們的知識量有關,也和解決問題的能力、抽象思維等有關。Wiqtcom「全球智商測試」針對100多個國家進行測試,在2019年由日本奪下冠軍,只與第二名的台灣有0.02分差距。

未料近日Wiqtcom公開2022年的最新數據,台灣竟超越日本拿下冠軍,平均智商成績為116.07,日本則以112.69位居第二,之後的排名依次為匈牙利、韓國、伊朗,至於6到10名則為香港、塞爾維亞、義大利、越南和芬蘭。

不過Wiqtcom也指出,由於台灣的測驗人數較少,且應該僅有最優秀的一群人參與,所以得出的平均智商成績可信度不高,如果多一點人進行智商測試,很可能就會出現不一樣的結果。目前全球智商的平均值為100.48、標準差15.12,Wiqtcom期望將平均值校正到100、標準差校正到15,以便提供更準確的數據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