傅孟柏(右)、蔡淑臻為主演電影《售命》接受本報專訪。(粘耿豪攝)
傅孟柏(右)、蔡淑臻為主演電影《售命》接受本報專訪。(粘耿豪攝)
傅孟柏陷入負面情緒時,會找人聊天理清問題的根本。(粘耿豪攝)
傅孟柏陷入負面情緒時,會找人聊天理清問題的根本。(粘耿豪攝)
蔡淑臻剛從模特兒轉戰演員,對自己相當沒信心。(粘耿豪攝)
蔡淑臻剛從模特兒轉戰演員,對自己相當沒信心。(粘耿豪攝)
傅孟柏(右)、蔡淑臻國中時期都曾打過架。(粘耿豪攝)
傅孟柏(右)、蔡淑臻國中時期都曾打過架。(粘耿豪攝)

傅孟柏在主演黑色犯罪電影《售命》中扮演「廢到不想活」的魯蛇,近日與在片中想用天價買他命做人體實驗的美豔女總裁蔡淑臻,聊到各自人生中最苦悶的時刻,2人異口同聲地表示「當演員初期」,傅孟柏大嘆「當時覺得自己什麼都還沒有試,但也沒有機會試」,蔡淑臻則吐露,剛從模特兒轉戰演員,對自己相當沒信心,找不到歸屬感,甚至到現在都還是會有人覺得她是模特兒。

傅孟柏認為,自己是屬於每個階段都覺得自己很苦悶的人,「但到了下個階段,就會覺得之前的也還好」,不過並不會像片中那樣有「想不開」的念頭,「我滿珍惜我的生命,不喜歡開玩笑,不會覺得就死一死算了」,所以當自己陷入負面情緒時,他會先打自己2拳,除了最自己喜歡的事去分心外,也會找人聊天,他認為「做喜歡事只是『止痛』,但要要理出問題的根本才能『消炎』,做些事情轉移注意力可能心情好了一點,但某天和家人朋友聊天,才會發現原來還卡在那個狀態,過程中理清楚自己的煩惱到底是從何而來,有趣的是那場談話疏通了之後,就不會再為這件事煩惱。」

蔡淑臻也分享自己剛拍戲時,常因只是客串、戲分少,演1、2天就結束,加上作品之間間隔久,所以每次拍下部作品就感覺又回歸到一張白紙,「履歷看起來很豐富,但實際上好像什麼都不會」,因此感到非常不自在,「不覺得這環境是屬於我的,找不到信心,就沒辦法放鬆,但又很想進入這環境」, 直到拍攝《鑑識英雄》遇到賴孟傑導演,給了她很大的空間發揮,讓她發現「原來我可以不用照本,我可以修一點台詞」,便慢慢建立起信心,現在不論什麼題材都能拍得很開心。她還曾罹患肌筋膜炎被迫停工1年,坦言那段期間確實有過輕生念頭,目前仍在積極治療中,已恢復不少。

另外,片中有場「女上位」的色誘床戲,蔡淑臻在前戲時,得蹲下從傅孟柏的肚子親上去,雖畫面上看起來香豔火辣,但其實她為此吃足了苦頭,「要用到很多背肌的力量,但因為我有筋膜炎,腰完全卡住,所以是用盡生命的力量在做那個動作」,傅孟柏也透露該場戲恰巧就是他們拍攝的第1場,在此之前2人只對過台詞,但因為都已進入角色狀態中,所以並不覺得尷尬,蔡淑臻也笑曝:「他在現場很忙沒太多時間理我,我就直接跟他說『床上見』。」

傅孟柏在片中也不好過,因為各方人馬瘋狂追殺要他的命,不僅得挨打、狂奔,還得跳樓、跳水,各種體力上的折磨,但他覺得「都很好受」,被一旁的蔡淑臻虧「被虐體質」,他也分享也表示自己國中很常打架,某次朋友被欺負,他跑去勸架被波及,最後公親變事主,氣到直接衝進去一起打,演變成三人大亂鬥。蔡淑臻則透露國中時曾莫名其妙被打,某天和一名女同學對到眼,對方覺得她在瞪自己,就找了校外姊姊來教訓她,姊姊一來便狠嗆「怎麼樣看我妹不爽喔」,之後更一巴掌呼過去,蔡淑臻也不甘示弱打回去,雙方開始互扯頭髮、揮拳亂踹 ,最後老師抓到訓導處,好在到校處理的哥哥相信她是受害者,才沒被記過。

中時新聞網關心您:再給自己一次機會

自殺防治專線:1925(依舊愛我)24小時服務

生命線:1995

張老師專線:1980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