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7旬糖尿病患者的私密處突出現紅腫痛,且靠近會陰部都變黑色,之後還引發疑似敗血性休克,推判是罹患「佛尼爾氏壞疽」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一名7旬糖尿病患者的私密處突出現紅腫痛,且靠近會陰部都變黑色,之後還引發疑似敗血性休克,推判是罹患「佛尼爾氏壞疽」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生殖器感染也很要命!一名70歲糖尿病長照機構患者因意識改變而被送醫,檢查後發現,他的陰囊顏色異常,不僅患部皮膚紅腫,且靠近會陰部的地方都變成黑色,壓起來還有氣體「啵啵」的感覺,研判是「佛尼爾氏壞疽」(Fournier’s gangrene),致死率更是高達4成,所幸經過手術與清創後,病患住院兩周後終於脫離險境。

臉書粉專「泌密會客室 -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」提到,「佛尼爾氏壞疽」(Fournier’s gangrene)是一種嚴重的生殖泌尿道感染,根據臨床經驗與論文研究統計,好發族群為糖尿病、老年或免疫功能低下者,例如HIV、惡性腫瘤等,而壞死過程通常源於肛門直腸、泌尿生殖道或生殖器皮膚感染,皮下遭細菌快速滋生,導致軟組織和筋膜壞死。

醫師進一步解釋,病患的病徵為患部皮膚紅腫,惡化時皮膚顏色由灰藍色變黑色,嚴重還可能有腐臭味,感染狀況甚至會延伸到腹部皮膚,最恐怖的是,佛尼爾氏壞疽的病程發展非常迅速,嚴重還可能造成全身敗血症,引起多重器官衰竭而危及生命,因此若發現陰囊或會陰部顏色異常時,應要立即就醫,快速診斷和有效治療是病人存活率的關鍵因素。

醫師也提到,首先治療方法為「手術清創、引出膿腫」,患者若罹患佛尼爾氏壞疽,需要反覆清創,直到清除所有壞死組織,而且該病通常由多種不同細菌共同感染,因此需要投以廣用抗生素,進行最大範圍地殺菌,最後會使用「高壓氧輔助治療與恢復」,增加組織氧合作用以抑制厭氧菌的繁殖,達到治療的效果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