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神科醫師沈政男直言,讓病毒以Rt值大於2繼續傳播,單日確診數恐將突破10萬,醫療量能也會出現問題。圖為民眾到快篩站篩檢。(趙雙傑攝)
精神科醫師沈政男直言,讓病毒以Rt值大於2繼續傳播,單日確診數恐將突破10萬,醫療量能也會出現問題。圖為民眾到快篩站篩檢。(趙雙傑攝)

本土確診個案今(23日)突破4千大關,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警告,5月中旬單日新增個案恐達10萬人,若醫院病床被占滿,將有更多老人家與兒童確診者必須宅家照護,死亡率勢必上升,提醒民眾家中應備好血氧機等預防萬一,他也直言「該加嚴升級就不應躊躇不前」,才能避免更多人被疫情大水沖走。

沈政男在個人臉書發文表示,以目前Rt值(有效病例再生數)大於2的傳播力來看,5月中旬單日新增個案恐達10萬人,當大量無症狀確診者在社區出沒,疫情傳播速度會更快,10天可能感染百萬人以上,不過從國外經驗可知,若五月下旬全台陽性率達10%,疫情曲線就會折彎下來。

針對醫療量能狀況,沈政男直言,「如果放任病毒以Rt值大於2繼續傳播,醫療量能很快就會被沖垮」,當醫院病床被占滿後,只能讓更多老人家與兒童確診者待在家中照護,出現嚴重症狀才送醫,勢必導致死亡率上升。

因此,沈政男提醒,現在應趕緊蒐集「重症危險因子與指標」,並充實居家照護相關儀器設備,包括血氧機與遠距診療系統等,讓病情可能演變成重症的確診者,能盡早被偵測出來並送醫。

沈政男也提到,中、重症症治療藥物也應陸續到位,且歐美疫情已經緩解,取得兒童疫苗及其他年齡層的第3、4劑疫苗應該也不難,若能讓老年族群疫苗覆蓋率持續提升最好。

不過沈政男坦言,Omicron給台灣的時間已經不多了,「該加嚴升級就不應躊躇不前」,他也舉例,新加坡、香港與韓國在走向與病毒共存階段,為了避免更多人被疫情大水沖走,都曾對餐廳內用與群聚施行管制,值得台灣參考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