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視董事長鄭自隆。(華視提供)
華視董事長鄭自隆。(華視提供)

華視近日出包風波不斷,董事長暫兼任總經理鄭自隆5日給員工的第三封公開信中,提到當天跟和業務部程經理及同仁拜訪一家大型媒體購買公司,跪求廣告,對於親自出馬拉業務的心得感想,鄭自隆認為要跟員工一起作戰,「當老闆本來就要做業務,不能在底下等員工把業務帶進來,一定要走在員工的前面,這也是改革的一部分」,至於業務談得如何?他說:「廣告不是一談就進來的,我們談得是一直到年底的計畫。」

鄭自隆50年前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華商廣告公司,這次跑業務跟當年有無不同?他回:「沒有,業務的基本型態都一樣,都要誠懇地溝通,對方的要求要盡可能配合,不管你做任何的決定,雙方都要有好處,不能自己佔便宜而讓對方吃虧。」他形容跟員工是「老師跟學生的關係」,一起拉廣告,他們不會太緊張的,下禮拜還會再跟同仁一起跑業務。

今為接任的第8天,還習慣嗎?鄭自隆表示:「還習慣,我一向以高壓工作,即使壓力再大我也不會動搖」,透露在華視已經當了11年董事,非常了解華視,這也是他接任董事長可以順利上手的原因,「我不是空降,裡面的員工都熟,他們也願意幫我的忙。」他也提到北投農禪寺裡的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8個字,「你自己淡定,什麼事情都好處理」,平時靠跑步、走路或看書來舒壓。

公視新董事下周一(9日)即將改選,覺得會「順產」嗎?他說不清楚,「這是審查委員的事,我是期待他們順利產生,然後我就做完交給他們,讓他們繼續做下去,我做一個月、兩個月,安定員工情緒就可以了」,直言不是很在乎位置,喜歡做事,未來若卸任他會繼續在政大教課指導學生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