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凱希很驚訝寫對拗口的拗注音。(公視提供)
徐凱希很驚訝寫對拗口的拗注音。(公視提供)

公視旗艦益智節目《一字千金妙筆生花風雲榜》日前錄製季冠軍賽,賽程緊張刺激,題目難度也提高,徐凱希在前兩關頻頻卡關,不斷猛搖頭覺得自己的答案寫錯,沒想到,幸運之神總是特別眷顧她,讓她驚險吊車尾挺過,成功闖關晉級。

第一關「字力測驗」考驗挑戰者對字詞的認識,在15秒以內寫下指定字的正確注音。共出四題,不僅考一般人最常唸錯的多音字,難度更大幅提昇,四題中就有兩題是一字有四個發音,並用了罕見的「慳」字,難上加難!原本抱持著「沒有期待就不怕受傷害的」徐凱希,也忍不住緊張了起來,一看到難字「慳」出現,臉色鐵青,只能胡亂猜測,以「有邊讀邊、沒邊讀中間」的順口溜寫下「ㄐㄧㄢ」音,立馬失分。

在多音字部分,像「拗口」的『拗』注音,就有四個讀音,分別代表不同的意思。文化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季旭昇教授解析,「ㄠˇ」指折斷、「ㄠˋ」是不順,「ㄋㄧㄡˋ」是固執、倔強,指折斷,「ㄩˋ」是抑制;因為嘴巴不能折斷,所以讀「ㄠˋ」;信心備受打擊的徐凱希,一聽到是自己寫下的答案是正確的,開心的喜出望外。

在第二關『字裡乾坤』,是備受考驗的魔王關,考詞彙與聯想力,主持人曾國城小心翼翼地展現大哥風範,特別關照在友台節目合作主持的徐凱希。看到第二題以「亻」及「戈」部首寫下兩個字的辭語,徐凱希緊張到把「亻」看成「彳」,曾國城連忙提醒:「部首要看對!是『亻』不是『彳』,」沒想到竟被緊張的徐凱希回嗆:「你糾正我,我更急!」就直覺地把「征戰」的「彳」部改成「亻」字,還緊張到連「戰」右邊的「戈」,也少寫了一撇,讓曾國城很傻眼,無言以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