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忠謀針對美國想要推動晶片生產在地化發表看法。(圖/報系資料照)
張忠謀針對美國想要推動晶片生產在地化發表看法。(圖/報系資料照)

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認為,美國缺乏大量製造晶片的人才,且生產的單位成本比台灣高50%,會造成發展晶片生產在地化的困難,強調此舉是「昂貴浪費又白忙一場」,然而發言卻與台積電現階段在美國亞歷桑那州設廠的決定相左,對此,已經在2018年退休的張忠謀表示決定並不是他下的,但他認為,「台積電是在美國政府的敦促下才這樣做。」

美國科技新聞網站The Register報導,張忠謀以嘉賓身分出席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活動,談到美國推行晶片生產在地化的策略,直白表示,「美國生產的成本讓人卻步,單位成本比台灣高50%。」

張忠謀認為,美國想增加國內晶片的產量是昂貴浪費又白忙一場的舉動,主要是美國雖然有大量設計晶片的人才,但卻相當缺乏製造晶片的人力。張忠謀從台積電奧勒岡工廠的經驗發現,「即使多安排美國或外籍人員,但都沒辦法降低成本。」

在此狀況下,台積電為何仍選擇赴美國亞利桑那州設新廠?已在4年前退休的張忠謀表示,建立美國新晶圓廠的決定不是他下的,台積電是在美國敦促下才這樣做的,我們(台積電)認為應該這樣做。

張忠謀也說,美國提供的數十億美元的補貼仍遠遠比不上,推動晶片製造商在地化所需要的投資金額,「美國的晶片產量一定會增加,但生產的單位成本也會增加,這對美國在國際競爭上並不是一件好事。」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