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積電近期股價跌跌不休,失守所有均線,距前低555元不遠了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)
台積電近期股價跌跌不休,失守所有均線,距前低555元不遠了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)

受到美科技股崩殺、疫情飆升衝擊,台股7日崩跌343點,收在最低17178點,而權值股台積電也重挫2%至566元。不少空手散戶期待台積電出現去年518元重災價可進場撿便宜,但專家指出,目前距離500元還有一段距離,投資人不必急著摸底,短線先留意兩件事,本周五(8日)盤後公布3月營收,以及下周四(14日)法說財測數字,兩數據可做為多空參考,屆時再進場也來得及。

2月下旬俄烏開戰,在外資兇猛提款下,台積電股價很快殺破6字頭,當時有大咖分析師喊,600元以下的台積電,可以閉著眼睛買,然而戰爭持續延燒,拖累台積電一度下探到555元,所幸展開V型反彈,3月底迅速站回602元,但清明連假過後,聯準會(Fed)拋出激進升息論調,加上國內疫情狂燒,周四(7日)台積電下跌12元、收在566元,眼看逼近前低,卻有不少空手投資人期待跌回去年5月的恐慌低點518元,趁機撿「甜甜價」。

摩爾投顧分析師張貽程表示,就算疫情再次爆發,台股與台積電難以單純因為疫情而再次殺到這麼低的價位,除非目前國際上的系統性風險,如Fed激進的貨幣緊縮、高通膨隱憂和對俄經濟制裁再加碼等三大因素持續惡化,才可能讓台股回測去年5月不理性與恐慌下殺的15159點位置。

儘管半導體缺貨情形雖稍有緩解,但依然供應緊張,不少投資機構都預期,台積電今年每股盈餘(EPS)可以達28元、甚至30元。

張貽程表示,一旦台積電股價接近518元或500元附近,當然是適合分批布局的中長線買點,今年每股盈餘可以賺25元以上,若股價拉回500元,本益比只有20倍,對於目前全球市值第10大的重要晶圓代工龍頭,在外資眼裡價格相當划算,所以絕對會有中長線買盤進駐。

台積電股價跌跌不休,失守所有均線,對於想進場的投資人,張貽程建議,短線先看4/8(五)盤後台積電公布3月營收,能達標Q1財測多少,再看4/14(四)的法說會上,公司高層對於訂單展望與地緣政治的看法,以及對Q2的財測數字預期,再來判斷是否買進也來得及,但若想提早卡位,他認為可以用10元到20元為一個區間,以收盤價開始算,碰到每一個區間就分批進場,分散買進成本的風險,不用去抓最低點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