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確診人數爆發,兒童接種疫苗等相關議題也隨之浮上檯面。圖為家長帶孩子到篩檢站快篩。(圖/陳俊吉攝)
國內確診人數爆發,兒童接種疫苗等相關議題也隨之浮上檯面。圖為家長帶孩子到篩檢站快篩。(圖/陳俊吉攝)

國內疫情嚴峻,兒童接種疫苗議題也引發討論。不少家長擔心,孩子不慎染疫後是否會有後遺症,對此,中央研究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表示,兒童確診確實可能造成多系統發炎症候群(MIS-C),不過綜合各項資料來看,兒童MIS-C病例並未隨著Omicron大爆發而增加,提醒大家不要自己嚇自己,應先想清楚目前對抗的變異株是什麼再下定論。

何美鄉今(20日)在個人臉書發文表示,隨著台灣確診人數增加,大家開始關心未接種疫苗的孩子染疫該怎麼辦,也擔心孩子不慎染疫後,未來會不會產生後遺症。

對此,何美鄉指出,兒童染疫確實可能發生多系統發炎症候群(MIS-C),其好發年齡層也正好是5至11歲兒童。新加坡政府去年12月決定讓5至11歲兒童施打疫苗時,也一併討論了疫苗可預防MIS-C的效益,「顯示預防MIS-C是支持兒童接種疫苗的重要佐證」。

不過,當時新加坡正流行的是Delta病毒,「但現在我們面對的是Omicron。」何美鄉說,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(CDC)及各處報導都說,兒童MIS-C病例並沒有隨著Omicron急速增加而增加。

何美鄉強調,看病毒致病性的相關文獻、制訂防疫政策、或個人決定是否接種疫苗前,一定要先分辨清楚我們當下對付的是Omicron還是其它的變異株,才能以最佳策略防疫,「不要自己嚇自己」。

仔細分辨「這個變異株」或「那個變異株」 比分辨「這個疫苗」或「那個疫苗」重要 ...

Michelle Ho 發佈於 2022年4月19日 星期二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