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福部長陳時中今赴立院衛環委員會備詢。(王家瑜攝)
衛福部長陳時中今赴立院衛環委員會備詢。(王家瑜攝)

本土疫情持續上升,確診數連日破千,居家隔離的人數也暴增,但疫調及匡列速度趕不上腳步,衛福部長陳時中近日多次強調民眾應有「自主應變能力」,此話引發民眾不滿「那還需要政府幹嘛?」他今天對此回應,每個人都有應該盡的防疫責任,每個人都做好,防疫就做得好」。

陳時中今天赴立院衛環委員會前受訪表示,自主應變已經講很久了,如果你接到通知是確診者,但還沒得到隔離通知書,自己先注意、家人密切接觸者也要注意;如接到親友通知他確診 ,你自己也要做一點行為管理,空窗期的時候不要到處去走,不要接觸其他的人。他強調,防疫裡面每個人都有應該盡的責任,每個人都做好,防疫就做得好。

有專家建議縮短匡列接觸者的居家隔離天數,陳時中日前在立院備詢時表示「有這個可能性,要一步一步來」。今天再被問及此事,他並未正面回應,僅表示「目前先把確診者解隔條件合理放寬」。

指揮中心昨修訂「COVID-19 確診個案分流收治與居家照護之醫療協助措施」,確診患者或居家隔離者,只要有緊急就醫需求,開放由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步行、開車騎車前往醫院。但民眾擔心,如果不會開車又離醫院很遠,該如何及時就醫?陳時中表示,還是有防疫計程車,目前提供多重選擇,盡量把行政效率提升。

本土疫情嚴峻,陳時中是否投入市長選舉引發外界關注,外傳陳的競選團隊已經成形,他簡短回應「現在不談選舉的事情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