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友不解,為何車輛遭到撞擊的當下,雨刷會立刻開啟高速檔的功能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網友不解,為何車輛遭到撞擊的當下,雨刷會立刻開啟高速檔的功能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眾所皆知,汽車上的雨刷是用來刮除灰塵或是雨滴,不過日前就有網友不解,為何汽車遭到重擊時,許多駕駛第一時間都會開啟雨刷呢?貼文一出隨即掀起眾人熱議,更有內行人曝光背後保命關鍵。

原PO日前在臉書社團《爆系知識家》分享一段車禍影片,並好奇問道,「為什麼很多駕駛遇到撞擊的時候,都會先開雨刷呢?」畫面中可見,車輛遭到撞擊的當下,立刻開啟雨刷高速檔的功能。

貼文一出隨即掀起網友熱議,紛紛留言直呼「緊張拉到吧」、「應該是想開左轉燈逃跑,結果用到雨刷」、「當手握方向盤不動時突然被撞擊,就會被A到撥桿,右邊的比左邊還鬆」、「雨刷就像雙手一樣,有求救也有投降認輸的意思」。

不過也有內行人解答背後用意,必要時可保住小命,「應該是車輛的保護機制,和氣囊原理類似,發生車禍後感應器觸發,雨刷會自行開啟,避免車主視線受阻」、「那是車輛的安全措施之一,電腦感應到車禍撞擊會馬上開啟最快速檔位雨刷,目的是刮除灰塵、水等等可能阻礙視線的東西,增加逃生機會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