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女子控訴丈夫詐騙她離婚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一名女子控訴丈夫詐騙她離婚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王姓男子向妻子聲稱他曾在大陸欠錢,黑道將跨海向妻子討債後,即離家避不見面,並希望離婚,揚言「若不離婚,黑道將找上妳」,王妻雖然沒有「被討債」,卻認為丈夫編造謊言「詐騙」她離婚,控告王男涉嫌詐欺未遂。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,王男的「黑道討債說」目的是為了離婚,並非獲取財產上利益,與詐欺罪構成要件不符,將王男不起訴。

王妻控稱,丈夫2013年間在台北市萬華區某茶樓內,佯稱他在大陸地區欠錢,會有黑道向她討債,她當場嚇得頭暈,誤信此事,但由於丈夫未明言具體金額,她並未支付款項,不過丈夫自此離家避不見面,並表示希望與她離婚,她認為被騙因此提告。

檢方調查時,王男否認詐欺,辯稱他來台結婚前曾在大陸欠錢,來台後一時無工作而無法還債,對方曾說縱使他躲到台灣,亦會找台灣黑道向他追債,他才會告訴妻子若有人來找他要錢,要說他在外工作不住此處,他並沒有向妻子要錢。

王男友人證稱,王在茶樓內說要跟妻子離婚,否則債主會來找她麻煩,當時他沒有聽見王要求妻子代償款項或要錢。

檢方認為,王男雖曾告知妻子黑道討債一事,但沒有要求妻子還債、也未提及還債金額,認定王男的黑道討債之說,應是為了與妻子離婚,而非不法獲得免除自己債務之利益,或不法取得妻子財產之意圖,與《刑法》詐欺罪構成要件不符,依罪證不足,將王男不起訴處分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