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連假第一天 侯友宜:匝道儀控要彈性調整。(葉德正攝)
清明連假第一天 侯友宜:匝道儀控要彈性調整。(葉德正攝)

清明節連續假期第一天,高公局預測國道將出現大量返鄉掃墓車流,壅塞程度僅次於農曆春節。新北市長侯友宜今上午視察新北交控中心表示,這幾天陰雨綿綿,下午過後到連假結束前都要密切觀察才會準確,也要求與高公局協調溝通,包括儀控點紅綠燈秒數不要一成不變,不然可能造成高速公路順暢,下頭卻在塞。

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指出,國1內湖至頭份、國3木柵至香山,以及國5南港系統南下入口匝道於今天自上午6 時起至中午12 時實施高乘載管制,這也造成新北市轄的台64、65銜接國3和國1匝道於上午出現大排長龍。

另預期三芝北海福座、五股孝義路、八里龍米路與三峽介壽路等墓區周邊車流會陸續湧現;而風景區淡水老街、深坑老街、九份老街、金瓜石黃金博物館、鶯歌陶瓷老街、三峽老街、八里老街與烏來等,也會在下午到明後兩天出現車潮。

侯友宜說,昨高鐵事件交通同仁都忙到很晚,市府清明連假幾天啟動市政儀表板,監控最容易壅塞的路段,目前包括南下國三接國五、五股交流道、台六四往台六一、接國三的幾個交流道包括土城、六四、六五,尤其石碇坪林實施高乘載,雖然有替代道路,但往往實施高乘載後回堵到路面來,上去都要塞一個小時,甚至塞到快速道路,儀控路口紅綠燈秒數要隨時調整。

侯友宜也說,觀旅局啟動人潮儀表板,針對老街風景區,實施人流管控,不要造成擁塞,並強化防疫,交通順暢兼具防疫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