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妹護理師自曝曾罹患脫髮症,當時照鏡子就想哭。(圖/翻攝自趙宇喬臉書)
正妹護理師自曝曾罹患脫髮症,當時照鏡子就想哭。(圖/翻攝自趙宇喬臉書)

美國女演員潔潔達蘋姬史密斯(Jada Smith)的光頭造型在奧斯卡上遭嘲笑,引起軒然大波,因為她其實是因健康因素而脫髮。對此,現任模特兒的前護理師趙宇喬透露,她也曾受脫髮所苦,發病之後2個月約有90%的頭髮都掉了,積極接受治療,打頭皮針打到哭,都阻止不了頭髮一直掉。

趙宇喬昨在臉書上分享自身經驗,她曾受脫髮症帶來的苦,或許現在還是。四年前的某天她發現頭髮少了一塊,看到光禿禿的頭皮嚇了一跳,接下來是無止盡的掉髮,兩個月掉了90%的頭髮,照鏡子覺得自己很像電影《魔戒》裡的咕嚕,就剩幾根頭髮孤零零地掛在頭上,想剃光頭又捨不得。

趙宇喬表示,從第一次發現那塊圓禿,從小診所到醫學中心就醫,抽血檢查幾乎都是正常,個種治療方式,包括塗類固醇、口服類固醇與打頭皮針通通都嘗試了,一堆副作用,像是變胖、情緒不穩、常常感冒等,都讓她很痛苦。

趙宇喬指出,頭皮針從每次五針,到後來全頭皮每一公分一針,邊打邊哭到後來先打局部麻醉再治療,但這些都阻止不了頭髮一直掉。漸漸地,她變得討厭照鏡子,看著自己都會哭,也很害怕是不是一輩子都會這樣?

趙宇喬也說,工作被問到「怎麼戴假髮」時,還得裝沒事,在家人面前也老是說自己沒事,但其實她內心滿滿的疑問,覺得自己眞的衰爆了,工作的醫院收了、新工作又有問題、車禍膝蓋受傷不能走路、阿公罹癌過世,種種壓力讓她心理狀況糟糕透頂。

趙宇喬透露,幸運的是,她有支持她的人,隨著時間過去,頭髮慢慢長出來,雖然髮量沒有以前多,雖然有些是白頭髮,雖然有時候還是會掉一點,但至少有自己的頭髮了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