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魯斯威利罹患失語症,醫界認為或許與他「常在電影裡打來打去」有關。(達志影像)
布魯斯威利罹患失語症,醫界認為或許與他「常在電影裡打來打去」有關。(達志影像)

好萊塢巨星布魯斯威利(Bruce Willis)罹患「失語症」(aphasia),美國時間30日由家人代為發表聲明宣布退休,將息影專心治療。一般人常誤以為「失語症」和「失智症」一樣,其實兩者有很大差異。

布魯斯威利今年67歲,光以年齡來說,發生失智的機率不高;失語症就有可能。失語是一種大腦後天受損所導致的症狀,患者會在短時間內出現明顯的語言衰退現象,但智力不受影響。

造成失語症的主要原因為腦中風,其他如大腦栓塞、顱內出血,或因撞擊導致的頭部外傷,以及腦部感染等,都有可能損害語言中樞。有醫師認為,布魯斯威利的情況,可能與他電影裡的動作設計有關。

根據衛福部衛教資訊,失語症分為表達性、接受性、全面性3種。表達性失語症患者,顧名思義表達能力差,但可理解部分溝通內容;接受性失語症患者表達能力較好,可是理解力差,有時甚至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;至於全面性失語症,則是患者的表達、理解力都不佳。

若家中有失語症病人,應如何幫助他。醫師分享,和患者說話時必須面對面,透過視覺接觸、臉部表情、肢體動作等非口語線索幫助理解,講話速度也要放慢。

當患者說話時要保持耐心,不要打斷他的話,並多給予鼓勵,避免不耐煩或使用責備的話語、口氣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