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應付更強的敵人接踵而來,《航海王》主角魯夫被迫一再覺醒全新力量。(圖/取自維基百科)
為了應付更強的敵人接踵而來,《航海王》主角魯夫被迫一再覺醒全新力量。(圖/取自維基百科)

日本人氣漫畫《航海王》(又稱海賊王、ONE PIECE)連載至今已近25年,主角蒙其・D・魯夫(Monkey D. Luffy)的「橡膠人」形象深植漫迷心中,不但隨時可爆吃爆肥的樣子笑翻網友,伸縮自如的各種華麗戰技更是炫目。然而根據最新一話連載情報指出,作者「尾田榮一郎」似對魯夫吃的「橡膠惡魔果實」加入顛覆性設定,全新覺醒能力引發鄉民熱議。但當初為何設定魯夫是「橡膠人」?其實作者早就回答過了。

後面的劇情推翻前面的人物設定,這是許多長篇故事裡經常發生的狀況;例如火遍全球的《七龍珠》,作者鳥山明為了讓主角孫悟空打上外太空,只好中途插入「孫悟空其實不是地球人,而是外星戰鬥民族『賽亞人』」,至於為何賽亞人只多一條尾巴,其餘外貌都和地球人相同?只好略過不予深究。同理,魯夫在大海賊世界觀裡,為了不斷與更強的「七武海」甚至「四皇」作戰,只好讓「橡膠人」持續覺醒新能力。

例如魯夫在拯救同伴羅賓的「艾尼愛斯大廳」戰役中,就陸續覺醒了「二檔」(Jet噴射)、「三檔」(骨氣球)等力量,後來更開發出「四檔」(肌肉氣球)等更強型態。而如今為了與四皇「百獸之海道」對決,以上各種透支身體能力的戰法恐嫌說服力不足,作者尾田乾脆幫「橡膠惡魔果實」,加入全新設定:「原來還有另一種能力存在啊!」但轉折過於顛覆讓不少漫友崩潰,直呼:「尾大我真是猜不透你啊!」

當初為何設定魯夫是「橡膠人」?其實尾田榮一郎早就回答過了。(圖/取自《航海王》單行本65集)
當初為何設定魯夫是「橡膠人」?其實尾田榮一郎早就回答過了。(圖/取自《航海王》單行本65集)

既然要讓魯夫愈來愈強,幹嘛不一開始就給魯夫更強的設定,而要使用「橡膠人」?近日有網友挖出尾田榮一郎在單行本的Q&A,原來他早在第65集就回答過了:「為何老師把魯夫設定成看起來蠻弱的橡膠能力呢?尾田答:其實答案很簡單,因為我選擇的是最可笑的能力,不管故事變得多麼沉重,魯夫本人都能把自己拉長或變大,因此給我機會搞笑。我就是想畫這種漫畫呢。」原來他始終堅持著魯夫的「人設」。

回應的網友也挖出第8集的Q&A:「魯夫是天然橡膠還是合成橡膠呢?尾田答:是天然白痴橡膠」,各種妙答令人笑翻。網民熱議回應:「只能說紅的人說什麼都是正確的」、「不需要太執著邏輯吧」、「尾田花了一千多話告訴讀者一件事情:運氣比努力更重要,友情 勝利 熱血(X,吃對果實(O」、「一堆享受漫畫天馬行空的思維的人竟然翻轉要在漫畫中找邏輯(大笑)」、「出生的那一刻就決定你的未來,原來漫畫從小就教我們這個不變的道理」,網路輿論對漫畫作者往往是罵者恆罵、愛者恆愛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