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媒報導,蘋果傳砍單iPhone SE高達300萬支。(摘自蘋果官網)
日媒報導,蘋果傳砍單iPhone SE高達300萬支。(摘自蘋果官網)

在俄烏戰火和通膨升溫兩大利空夾擊下,終端消費需求已出現疲弱跡象。據日媒報導,蘋果計畫下季大砍 iPhone SE產量高達20%、約200萬支至300萬支左右,對於砍單一事,蘋果不願評論。一位蘋果供應商的高層表示,蘋果對下季看法保守並不令人意外,俄烏戰爭影響歐洲市場,民眾把錢存起來,購買食品和支付暖氣費,這是可以理解的。

日經新聞報導,據消息人士透露,蘋果首款支援5G的平價iPhone SE手機,推出不到三周時間,就傳出已通知多家供應商下季訂單減少20%、約200萬至300 萬支,原因是需求不如預期。

此外,蘋果也砍單今年AirPods耳機訂單逾1000萬組,如同公司先前預期「需求溫和」,因此希望降低庫存水準。

據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顯示,去(2021)年AirPods出貨量約7680萬組,但知情人士表示,今年整體出貨量可能會下滑。

蘋果還要求供應商將iPhone 13全系列產品的產量減少幾百萬支,但表示此一調整是基於季節性需求。

蘋果突如其來的砍單動作,凸顯俄烏戰爭爆發後,科技產業面臨沉重壓力,因為這場戰事加劇全球晶片短缺危機,從智慧手機、個人電腦(PC)到汽車業等都受到衝擊。

一位蘋果供應商的高層表示,蘋果對下季看法保守並不令人意外,俄烏戰爭影響歐洲市場消費者的支出,民眾把錢存起來,購買食品和支付暖氣費,這是可以理解的。

從美國、歐盟到日本、韓國和台灣,各國政府都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祭出經濟制裁,石油、能源和原材料市場動盪也影響供應鏈。迫在眉睫的通膨風險飆升,進一步拉高民眾的生活成本,消費電子產品需求也出現疑慮。

烏克蘭戰爭爆發沒多久,蘋果就宣布停止在俄羅斯所有產品銷售。IDC數據顯示,

蘋果是俄國第三大智慧手機製造商,去年在俄國賣了500 萬支iPhone,市占率為16%;另外,蘋果也是俄羅斯第五大個人電腦製造商。

針對上述報導砍單一事,蘋果不願置評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