儘管鎳價連三天跌停,但外資高盛場外買盤價透露出,還有下修逾3成的空間。(路透)
儘管鎳價連三天跌停,但外資高盛場外買盤價透露出,還有下修逾3成的空間。(路透)

上周遭「妖鎳」史詩級軋空的「世界鎳王」項光達有望度過危機?倫敦金屬交易所(LME)本周三恢復交易後,鎳期貨連吞三根跌停,周五(18日)下殺至每噸36915美元跌停價,LME宣布下周一(21 日)起漲跌幅限制擴大到15%。儘管本周鎳價已暴跌約2成,但高盛對鎳期貨提出場外買盤報價為每噸 25000美元,意味著鎳價還有崩跌32%的空間。

上周鎳價兩天內一度飆升250%,每噸漲破10萬美元天價,「鎳王」青山控股董事長項光達遭遇史上最大軋空,由於鎳價短線震盪過劇,迫使LME宣布暫停交易一周。

LME本周三恢復鎳期貨交易,並宣布當日漲跌幅限制為5%,一開市就跌停鎖死,周四、周五漲跌幅分別放寬至8%和12%,仍不敵市場賣壓殺到跌停板,

本周倫鎳三日累計跌約19%,終場收在每噸36915美元,但從上周破紀錄10萬美元計算,已狂瀉63%。

在鎳期貨連續三日震盪暴跌後,LME周五再度宣布,從下周一(21日)起,單日漲跌幅擴大至15%,跟其他貴金屬如鋁、銅、鉛、錫和鋅一樣維持15%漲跌限制。

美國財經媒體報導,知情人士透露,高盛集團在倫敦金屬交易所場外提供鎳期貨報價,買盤價約每噸25000美元,賣盤價約每噸37000美元,從周五LME鎳期貨收在36915美元來看,鎳價還有高達32%的下殺空間。

上周鎳價漲破10萬美元,「鎳王」青山董座項光達押注滿手鎳期貨空單,外媒估該公司單日虧損逾20億美元(約台幣560億元),但遭逼空的項光達持有空單打死不退,在LME休市期間,他在多次商討會議中,告知約10家銀行和經紀商堅持空頭倉位,因為他認為鎳價會再下跌。

分析師表示,軋空幾個月前就開始醞釀,因為鎳市從去年10月就出現供給短缺的情形,直到今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西方國家對俄國進行制裁,俄國鎳產量全球第三大,市場擔心斷鏈危機,引發商品價格飆漲,導致鎳的供應雪上加霜。

青山控股雖然是全球最大的鎳生產商,不過並沒有足夠且符合等級的鎳可以交割給 LME,最終引發鎳市一場驚人的軋空風暴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