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苗打不完狂報廢 主計長:疫苗是消耗品、就像文具用品	。(資料照/鄧博仁攝)
疫苗打不完狂報廢 主計長:疫苗是消耗品、就像文具用品 。(資料照/鄧博仁攝)

新冠疫苗打氣不振,約27.8萬劑新冠疫苗已報廢,立委質詢是否涉及浪費公帑。主計長朱澤民今日表示,疫苗屬於消耗品,「像買文具用品紙張」,會去看使用上有沒有符合一定程序,目前是有,之後也會等到決算時再來檢視。

新冠疫苗解凍後使用期限陸續在本月下旬陸續到期,疫情指揮中心統計,22、23日屆效的新冠疫苗總計有27萬8000多劑,用不完必須報廢銷毀。

根據疫情指揮中心統計,莫德納屆效3月22日有11萬2330劑,3月23日有15萬5430劑,同一天屆效的還有1萬0842劑的BNT。

對於疫苗採購及使用是否涉及浪費,有無監督機制,朱澤民說,疫苗是消耗品,就像買文具用品紙張,像是一般診所拿多少劑,如果民眾沒有來,或已經打開了,沒打完就是報廢,這就是消耗品,會去看有沒有符合一定程序使用,「現在是有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