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23日凌晨的6.6強震,讓許多人聯想起921大地震的恐怖上下搖。圖為921大地震時,北市博士的家災後現場。(中時資料照)
花蓮23日凌晨的6.6強震,讓許多人聯想起921大地震的恐怖上下搖。圖為921大地震時,北市博士的家災後現場。(中時資料照)

花蓮凌晨的6.6強震,又讓許多人聯想起921大地震的恐怖上下搖,有網友表示,23日半夜好像是左右搖,好奇詢問地震是不是上下搖比較可怕?引起一陣熱烈討論,根據氣象局粉專解答,當縱波與橫波都很明顯時,一般會先上下、再左右,但左右晃時更容易釀成災害。

23日凌晨1點41分的大地震再度震撼全台,而且跟23年前的921大地震發生時間只差6分鐘,引發《PTT》網友諸多聯想,不少人憶起921大地震時駭人的上下搖,造成全台災情慘重。

有網友好奇詢問,地震是上下搖比較可怕還是左右搖?結果不少人都覺得上下搖比較可怕,紛紛回應「當然上下啊,房子會倒」、「上下搖站都站不穩」、「上下啊,會出大事的都這樣搖」、「上下啊,嚇到爆好嗎」。

不過也有人認為「左右搖對建築破壞力最大」、「對結構物的話,左右屬剪力破壞,上下真的還好」、「上下傳不遠,左右傳得遠」、「左右搖才是房子會倒的原因吧?」

根據《報地震 - 中央氣象局》粉專解釋,在地球內部傳播的體波有P 波和S波兩種,地震發生於地表之下,當地震波傳遞至我們所在的地表時,若是以「垂直震動」的表現為主,為跑得比較快的P波(縱波);若是以「水平搖晃」的表現為主,則為比較晚到的S波(橫波)。

但因為地震波不是垂直傳到地表,會因為所在地與震源位置的關係,斜角傳至地表,因此P波與S波都能在垂直向與水平向產生震動。當地震來臨時,如果P波和S波都很明顯,震動的順序一般會是「先上下、再左右」,尤其 S波(左右)晃動幅度會比較大,也較容易釀成災害。

超異常!密集群震+強震 專家:台灣恐進入地震活躍期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