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日凌晨全台因地震整夜搖不停,讓不少民眾無法入睡。圖為花蓮超商地震後,店內滿目瘡痍的景象。(讀者提供)
23日凌晨全台因地震整夜搖不停,讓不少民眾無法入睡。圖為花蓮超商地震後,店內滿目瘡痍的景象。(讀者提供)

花東23日連續發生數起有感地震,全台天搖地動,不少人在睡夢中被嚇醒。氣象局指出,此次地震原因是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擠壓釀禍,但就有學者提醒,這次花蓮地震震央旁邊「才是大魔王」,近年來恐出現規模8以上超級強震。

氣象局指出,今年已出現3起規模6以上地震,恐進入地震活躍期。根據《東森新聞》報導,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對此表示,台灣有50多條斷層,但僅知道其中4條週期,其他全是未知數,因此不認同「活躍期」的說法。

陳文山說,規模6以上的地震,都會牽動旁邊的斷層,此次地震屬於池上斷層,但更要注意的是東部外海的琉球海溝,他指出,琉球海溝周期約為100年左右,但距離上次活躍期1920年,至今已來到102年,因此未來可能發生規模8以上的地震。此外,南部海域還有一條馬尼拉海溝也需要注意。

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則表示,在23日凌晨1點41分的主震過後,目前已發生超過150起餘震,提醒未來3天內仍會持續發生,甚至恐達規模5.5以上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