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書宇宣布執導全球首部手搖商戰劇《手搖帝國》。(紅杉娛樂提供)
林書宇宣布執導全球首部手搖商戰劇《手搖帝國》。(紅杉娛樂提供)
林書宇宣布執導全球首部手搖商戰劇《手搖帝國》。(紅杉娛樂提供)
林書宇宣布執導全球首部手搖商戰劇《手搖帝國》。(紅杉娛樂提供)

紅杉娛樂日前發布大尺度影集《妮波自由式》卡司,23日紅杉娛樂CEO賴宇同再宣布,今年將攜手金馬名導林書宇打造全球首部手搖商戰劇《手搖帝國》,將市值近千億台幣的手搖飲產業興衰史變成台灣原創影視作品。林書宇打著「田調」的名義至少1周2喝手搖飲,「集郵式」喝法讓體重也跟著上升,問他胖了幾公斤?他笑著說:「體重不透露,但老婆(夏于喬)已經在抱怨了!」

以《九降風》拿下金馬獎的林書宇,之後執導的《百日告別》、《夕霧花園》也獲得金馬獎肯定。「不是因為商戰,而是手搖這個題材」,林書宇表示主題是吸引他接拍影集的主因,《魷魚遊戲》攻佔全球市場收視冠軍,但令人憂心的是,台灣觀眾的品味向韓國傾斜。他希望手搖能把台灣觀眾抓回來,因為手搖發跡於台灣,沒人比台灣更適合拍攝這個題材。

這齣以手搖飲商戰為主題的影集耗時3年多籌備,去年8月開始進行田調,林書宇說年輕時喝手搖飲沒那麼講究,隨著田調時間久了,已經講得一口好茶,「有咀嚼物的選無糖,因為加的料本身就有糖;如果不馬上喝,就少冰,維持冰涼。」有著一套自己喝手搖飲的獨特黃金比例,「你越是研究就越挑剔,越挑剔自然會做出最適合自己味蕾的選擇。」

田調有哪些趣事?林書宇賣關子說:「有趣的故事都跑到在劇本裡了,觀眾到時候就會看到。」《手搖帝國》預計今年底開拍,老婆夏于喬會加入演出嗎?他笑說:「有適合的角色的話!」

林書宇說,「手搖飲對台灣人來說是熟悉又陌生的產業,手搖一直在我們身邊,甚至風靡全球,我們也一直在消費,但是我們卻不理解背後的精采故事,像是上、中、下游的變化,明星商品的誕生過程」,將全球熟知的台灣地方特色發揮出來,是台灣影視進軍國際的利器,他希望手搖能像《AV帝王》受到廣泛地共鳴。

說到商戰劇的看點,林書宇表示如果是兩家公司爭奪市場,不會比探討人性複雜黑暗面來得迷人,「在『商』裡很容易看到人的黑暗面,除了精彩刺激外,人性的複雜與矛盾在商戰中某種程度是很迷人的。因為資本主義機制不見得完全符合人心與道德。」林書宇進一步指出:「兩間公司在比較時不會覺得精彩,但是當我們看到比爾蓋茲對上賈柏斯的時候,就會有故事,但是微軟VS. APPLE就有點無聊。」他說不論用什麼類型包裝,人的故事還是可看性的關鍵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