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福部日前預告多項部分負擔調整方案,預估影響1461.5萬人,其中369萬人每年得多付1000元以上。(本報資料照)
衛福部日前預告多項部分負擔調整方案,預估影響1461.5萬人,其中369萬人每年得多付1000元以上。(本報資料照)
部分負擔調整方案。(衛福部提供)
部分負擔調整方案。(衛福部提供)

衛福部日前預告多項部分負擔調整方案,預估影響1461.5萬人,其中369萬人每年得多付1000元以上。一名患有多項共病的單親媽媽向醫改會反映,本身並非低收入戶,也非重大傷病患者,平常扣除各種開銷,就只剩下1000~2000元可過活,不知接下來的生活怎麼過下去?面對這類邊緣戶的需求,衛福部長陳時中曾透露將從菸捐支應,不過至今尚無具體配套。醫改會呼籲政府,必須說清楚、講明白,讓措施先到位而非先調漲,避免有需要的民眾「看得到,吃不到」。

健保會委員、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表示,衛福部預告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後,醫改會就開始接到民眾的電話,其中一位單親媽媽的經歷,讓接電話的同仁差點掉下眼淚。那名單親媽媽患有糖尿病、三高和其他疾病,自從膽囊切除後,偶爾還有腹痛、噁心或拉肚子等問題需就醫。每月收入扣掉大大小小必要的生活開銷,只剩下1000~2000元可以過活。

由於這名單親媽媽沒有低收入戶、重大傷病的身分,從去年衛福部規劃漲健保費,到昨晚看到新聞宣布要調漲多項部分負擔後,就忍不住哭了出來,很擔心自己是否能繼續看病,萬一孩子也生病該怎麼辦?生活怎麼過下去?

劉淑瓊表示,這位單親媽媽收入有限,屬於邊緣戶,但卻又是非看病不可的人,相信這樣的人在社會中也不在少數,「衛福部千萬不要講說這個單項(部分負擔)只有200塊上限、那個單項(部分負擔)又是多少上限」,若以家戶的概念來看,家中好幾個人看病、一個人看好幾次的病,這就是一大筆錢。原本這個媽媽每個月還能存下1000~2000塊,未來恐怕就所剩無幾。

陳時中日前與付費者代表會面時曾透露,將從菸捐中撥補1~2%支應愛心專戶,協助邊緣戶,不過劉淑瓊擔憂,現在這筆錢還沒進來,也不知道會不會進來。即便菸捐真的撥補了,衛福部也應告訴大眾應該如何申請。一般來說,民眾到醫院就醫,在批價櫃檯付不出錢時,醫院會請社工進行評估,並不是一下子就能申請到愛心專戶。過去20年來,愛心專戶每年協助的對象只有1000多人,背後的原因可能是申請標準太高,或是流程太麻煩。

劉淑瓊表示,愛心專戶的錢是不穩定的,有善心人士就有錢,沒有就坐吃山空。健保的精神是危難共擔,衛福部有必要將申請的SOP、認定標準說清楚、講明白,不應在配套措施還沒到位時,就調整多項部分負擔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