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益彩券示意圖(圖/吳靜君攝)
公益彩券示意圖(圖/吳靜君攝)

立委林楚茵今日表示,與其他國家相比,台灣的刮刮樂中獎率非常不透明,台彩是否應該將中獎率公布在彩券背後讓民眾知道?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,檢討看看,如果發行機構可以做得到,就會要求。

林楚茵今日表示,公益彩券政府做莊但是不能夠充滿行銷話術,例如2000元的彩券,經她計算,中獎率只有69.33%;500元的刮刮樂,回本率只有38%,但是彩券上卻只宣稱100%中獎率。

林楚茵表示,經濟部已經要求扭蛋式、機會型的遊戲要揭露中獎率;但是公益彩券的中獎率好像不是真正揭露。

反觀英國、日本會把發行的張數、中獎的機率都揭露在彩券上公布,而台灣真的不清楚,導致民眾買了一整本刮刮樂,最後都不想刮或者換得一堆刮刮樂廢紙。

財政部國庫署回應,還要考慮到彩券票面的面積大小,彩券上揭露多少資訊。

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,這個部分(彩券上公布中獎率)檢討可行性,但是依據辦法規範,只要在官網上公布,如果可以做的話,就會要求發行機構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