宏達電去年營收出爐,即使虧損縮小,但每股虧損仍達3.75元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宏達電去年營收出爐,即使虧損縮小,但每股虧損仍達3.75元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宏達電今(8日)公告去年第四季財報,營業毛利率上升至33.7%,淨損7.3億,每股虧損0.89元,全年累計虧損3.75元,即使持續虧損,但已是2015年以來本業最佳表現。宏達電營收公布後,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,許多人狠虧營收跟股價不符,「台股果然越爛越噴,要航運情何以堪」,但有網友點出,宏達電的虧損逐年縮小,對公司營運來說算是一個好消息。

宏達電營運從2015年開始走下坡,扣除2018年因出售Pixel手機的成員及授權專利給Google,挹注業外收入而轉盈之外,其餘年度均為虧損,2017年虧損逾2個股本,2019年虧損逾1個股本,去年虧損僅剩3.75元,是宏達電7年來本業虧損幅度最低的一年。

即使公司虧損連連,但宏達電搭上元宇宙題材,去年10月底從30多元起漲,在11月15日盤中飆上波段高點97.3元,短短一個月飆漲超過6成,但今年至今股價持續走低,昨(7日)收在60.1元,下跌逾3成。

此事引起PTT網友們熱烈討論,許多人虧宏達電「台股果然越爛越噴,要航運情何以堪」、「台股真的有台股的玩法,越爛越噴」、「股票真的好難」、「挖...這不能更爛了吧XD」、「-3.75股價那麼高....想想阿明啊」、「越爛越噴,不要不信」、「準備爆噴不要不信邪」、「公司賠成這樣,股價還那麼高,扯炸。」

儘管如此,有人點出宏達電的虧損其實逐步縮小,對公司營運而言算是正面的消息,「以前一季就賠一個股本,進步很多了」、「跟前幾年比,已經收斂超多」、「不錯了吧,虧損越來越少」、「爛到越虧越少可以來拿當利多了」、「宏達電沒有大虧就是利多了吧,不知道又要漲多少了。」

宏達電持續布局元宇宙,日前在全球行動通信大會(MWC)上,首次公開最新元宇宙概念VIVERSE,並展示相關應用產品,包括平台、體驗、車載VR娛樂及實景娛樂等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