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提醒,若國內第三劑接種率始終拉不高,恐衝擊群體免疫力。(資料照)
專家提醒,若國內第三劑接種率始終拉不高,恐衝擊群體免疫力。(資料照)

台灣13日新增5例本土確診個案,其中台南市4人都和遊覽車旅遊團、就醫接觸有關,甚至被點名有社區風險。專家指出,國人接種第三劑的速度太慢,再這樣下去,群體免疫力將直線下滑,到了5月恐怕只剩下50%。

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,國內第三劑接種率到了3月中旬僅46.3%,估計還有510萬人沒打疫苗;很多人連第一、第二劑都沒打。由於國際疫情尚未趨緩,隨著指揮中心擬逐步開放邊境,國人群體免疫程度備受關注。

據統計,國內新冠疫苗接種已逾4847萬人次,AZ、莫德納、BNT都超過1500萬人次,國產高端也有210萬人次。人口涵蓋率第一劑83.17%、第二劑77.56%、追加劑46.30%。

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,國人接種第三劑速度太慢,尤其很多人不願打第三劑,等時間一到,恐怕會一口氣出現大量保護力失效的群體,預估時間點落在今年5月中旬,群體免疫力將降至50%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