避風塘沙母佐靚干貝粥

【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】

香港素有美食天堂美譽,在不能出國的現今,是否想念起香港的美味呢?在香港有一種菜色,特別引人垂涎,那就是蜑家菜,而何謂蜑家菜呢?這詞看似陌生,其實菜色大家可說是非常熟悉,蜑家菜出之蜑(讀音dan)家人(香港所稱),指的其實就是世居船上的族群,靠出海捕魚維生,入夜時分蜑家人就會將船艇停泊在能避風的岸邊,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「避風塘」,建立了有別於香港主流文化的水上文化!由於蜑家人居住在水上沒有冰箱,抓到什麼海鮮都必須即刻料理,因此蜑家菜的最大特色就是「新鮮」,又因為港邊風大菜餚易寒,所以第二個特色就是「熱度」。此外,因為蜑家人長期在水上生活,又沒有冰箱的情況下,他們把剩下的漁獲整理好之後掛曬,製成鹹魚和蝦乾,除了能保存食物,還能來增加菜餚風味,可謂一舉兩得。綜合上述蜑家人之生活特點所衍生而出「蜑家菜」料理美食,是許多人到香港旅遊時,必嚐的經典美味。

圓山大飯店於3月12日起,首度推出《食好嘢來圓山 蜑家菜在金龍》蜑家菜美食,午、晚餐供應,由金龍餐廳-許耀光主廚獻上30道最新鮮美味的香港特色《蜑家菜》美饌,帶您用舌尖旅遊香港,體驗香港水上人家最鮮美的貴族料理,菜色包括:「避風塘沙母佐靚干貝粥」、「漁村蒸三寶」、「菌王醬豉椒炒龍蝦」、「蜑家起司牛油松露蝦脆米」、「砂鍋雙蒜啫龍虎斑」、「紅蟳花膠蒸肉餅」等絕妙好菜!

菌王醬豉椒炒龍蝦

起司牛油松露蝦脆米

以創意廣式料理見長的金龍餐廳許耀光主廚,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,特別推出香港特色《蜑家菜》30道風味料理,以解相思之情,如:「避風塘沙母佐靚干貝粥」、「菌王醬豉椒炒龍蝦」、「蜑家起司牛油松露蝦脆米」等料理。「避風塘沙母佐靚干貝粥」選用重達一公斤以上的鮮活肥美大沙母,熱油酥炸至八分熟後大量灑上主廚特製蒜酥,濃濃蒜香與鮮甜肥美的蟹肉完美結合,蒜酥再搭配上皮蛋與干貝熬煮的白粥,鮮、香、鹹一次到位,完全鎖住老饕的胃。「菌王醬豉椒炒龍蝦」使用主廚用自製的野生菌王醬,菌香味濃厚,撘配上新鮮彈牙的龍蝦一起爆炒,讓菌香完美融入鮮甜的龍蝦肉中,撲鼻的鮮香,讓人吮指回味。「蜑家起司牛油松露蝦脆米」以台梗九號米酥炸成脆米,脆米與新鮮菠菜打成的醬汁煨煮後,搭配新鮮酥炸大明蝦及松露與鵝肝熬煮而成的醬汁,完美融入脆米中,濃郁鮮美的絕妙滋味,讓您回味無窮。

紅蟳花膠蒸肉餅

豉椒炒花甲

游龍戲鳳

漁村蒸三寶

撈起手絲雞

圖片:台北圓山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