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少男性認為,勃起角度不夠高,代表性功能不佳,但泌尿科醫師則表示,其實兩者並沒有關係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不少男性認為,勃起角度不夠高,代表性功能不佳,但泌尿科醫師則表示,其實兩者並沒有關係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許多男性非常在乎生殖器的大小、長短,甚至是勃起時的角度,有些人還會認為,生殖器若是不夠翹,可能會影響性功能。泌尿科醫師對此表示,生殖器勃起角度與性功能強弱毫無關係,並分享每個年齡層的正常勃起角度。

馬偕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在臉書粉專提到,許多男性認為勃起時翹高高,是用來傳達雄風的一大表徵,甚至擔心勃起角度不夠高,可能是不舉的前兆,但事實並非如此,勃起角度主要跟陰莖海綿體內的壓力大小,及陰莖韌帶的鬆緊程度有關,與性功能強弱並無直接關聯,只要能順利完成性行為就算正常。

陳鈺昕醫師進一步指出,男性不同年齡階段的勃起角度也不一樣,民眾可以用手掌進行測量,首先將手掌打開並伸直手指,從大拇指開始,對應食指、中指、小拇指的角度,位於大拇指和食指間為青壯年時期的正常勃起角度,此時的荷爾蒙及供血狀態都很好,甚至在勃起後如果向下壓,也會因有壓力而感到不舒服。

若角度位於中指時,表示勃起功能正常,但開始呈現出供血狀態不佳,需要稍微注意,如果位於無名指、小拇指,代表男性中年晚期後的勃起狀態,倘若年輕男性出現此情況,可能是懸韌帶鬆弛或陰莖根部腹側白膜病變,最好要趕緊至醫院檢查。

陳鈺昕醫師最後補充,勃起角度受到年齡影響,但就算是同年齡者,也會受體質、情緒及環境等因素影響而不同,所以勃起時生殖器無法翹很高,其實不用過於擔心。平時也可以透過有氧運動,提升心肺功能來增強勃起角度,加強血液循環的狀況,不只讓身體更健康,也能讓生殖器在充血時更加挺立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